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将试验太空载物返回 为开发载人往返系统积累技术
2018年09月05日 09:54: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将试验太空载物返回 为开发载人往返系统积累技术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日媒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启动将留在400公里高空的国际空间站(ISS)里的行李带回日本的试验。肩负“运输船”职责的是小型密封舱。9月11日,“鹳”号无人货运飞船7号机将搭载小型密封舱从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之后小型密封舱将ISS的行李带回日本近海。此前,日本都是委托美国和俄罗斯的太空飞船承担行李运输任务。如果能够掌握自主技术,则日本的太空开发将进入新局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报道,ISS进行着许多太空试验。例如,在不易受重力影响的环境下,使引发疾病的蛋白质形成美丽的结晶,或合成新材料。利用活白鼠进行与压力有关的基因研究也已启动。

  自2009年起,日本利用“鹳”号无人货运飞船向ISS运送行李。“鹳”号卸载行李后离开ISS,之后在地球大气层中燃尽。“鹳”号属于“一次性的”,不会重返地面。

  据称,直接将研究成果由太空带回日本具有很大的意义。倘若实现这一目标,日本就没有必要拜托美国等运送行李,不用等航天员回到地球就可以立即对实验结果进行解析。日本热切地期待掌握独立运输手段。

  报道称,试验所用的小型密封舱呈圆柱形,直径约80厘米,高约70厘米。试验所用样品重约20公斤。密封舱内部有隔热容器和制冷剂,可以运输较难保管的蛋白质。

  报道还称,ISS内的宇航员负责整理行李并将之放入密封舱,密封舱装入“鹳”号。10至11月,“鹳”号飞向地球,中途将小型密封舱分离出去。密封舱可以经受进入大气层时的高温,落至日本南鸟岛海域。研究人员利用船只回收行李,工作人员从南鸟岛乘坐飞机等将行李带回JAXA筑波宇宙中心。

  美国的“龙”号飞船可以将重达500公斤的实验相关器材运回地球。

  报道称,各国之所以致力于提高运输技术,是因为企业也开始想利用类似ISS的太空基地。如果运输环境成熟,则用户将会增加。

  另一个理由是,返回地球的技术有利于载人太空船的发展。让一度进入太空的太空船和小型密封舱安全重返地球,需要相当高水平的技术。美国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各自致力于载人太空船的开发。

  报道表示,如何以美国为中心推进对月球和火星的国际探测成为讨论话题。为了争取对本国有利的合作条件,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宣传运输技术优势成为重要因素。虽然难望美国项背,但日本在国际上不能永远步人后尘,这是JAXA的想法。  

  JAXA理事、宇航员若田光一阐述了发射小型密封舱进行试验的意义。

  ISS上有日本“希望”号实验舱,那里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实验,日本掌握将实验成果带回地球的技术,实现不依赖美国和俄罗斯的自立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指出,这次试验的目的是,利用小型密封舱对ISS的实验样本等进行回收。这种回收能力对于将来开发载人宇宙往返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有利于为从日本发射载人太空船积累技术。

标签:密封舱;行李;货运飞船;美国;发射;太空船;国际空间站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