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印高级别对话在即 分歧短期内恐难化解
2018年09月06日 08:15:11 来源:新华网

  美国官员4日说,预计与印度本周晚些时候的“2+2”会议将取得“成果”。媒体推断,两国官员可能讨论军事通信系统、卫星数据共享、军售等议题。

  只是,一些官员和分析师提醒,这一会议今年两次推迟,显现双方分歧而且恐怕难以在短期内化解,主要涉及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进口伊朗石油。

  【期待成效】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4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印“2+2”会议将为两国深化伙伴关系、加强安全合作提供“机遇”。

  这一会议原定日期为今年4月,后来推迟至6月,最终敲定9月6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将与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和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会晤。

  美国国防部分管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兰德尔·施赖弗上周告诉媒体记者,双方磋商将产生“一系列实际的具体成果”。

  多家媒体先前报道,美方希望印方在“2+2”会议中同意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以便在出口印度的武器装备上安装美军通信装置。

  印方原本反对这一协议,认定协议显现“入侵性”;但今年早些时候,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印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新德里正逐渐转变立场。

  在美国外交学会学者阿莉萨·艾尔斯看来,如果协议得以签署,将是双方迈出的“一大步”。

  【深化合作】

  按照印度军方消息人士的说法,除《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双方正在磋商《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这一协议允许双方共享卫星数据,可以应用于导航及导弹制导。

  同时,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印正在讨论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涉及两国海、陆、空部队。这名官员没有披露更多细节,包括时间、地点。

  美印两国曾分别举行海军联合演习和空军联合演习,以及涉及特种部队的陆上联合军演。按照美方官员的说法,涉及三军的演习将显示两国防务合作扩大。

  美国与印度过去10年加深防务合作,美国成为印度第二大武器卖主,双方完成大约150亿美元防务交易。

  美国商务部今年7月30日放宽向印度出口高技术产品限制,给予印方与北约盟国同等的采购权,为出售最新军事装备和技术铺路。

  【难解分歧】

  法新社报道,“2+2”会议多次推迟,显现美印分歧,其中一项是美国不满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是印度第一大武器来源国。两国已完成S-400导弹合同谈判,希望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月初访问印度前签署。

  美国先前威胁,将制裁与俄罗斯有军事合作的第三国以及第三国企业,但阻挠无果后态度缓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月13日签署2019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涉及豁免因购买俄罗斯军事装备而面临制裁的国家,包括印度。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施赖弗谈及印俄防务交易时说,“不保证”印度一定能获得豁免,但对与印度对话、向后者提供“替代系统”持开放态度。美国曾向印度推销“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定于11月初恢复对伊朗能源行业制裁。印度是伊朗石油第二大进口国,至今没有决定是否减少或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印度;美国;官员;会议;数据共享;美国国防部;军售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