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金正恩关于"无核化"的这个提议 美国要如何接招?
2018年09月20日 15:48:08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金正恩关于“无核化”的这个提议,美国下一步要怎么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签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轰动了世界。宣言中承诺要将半岛“建设为永久和平地带”,朝方承诺“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朝韩将联合申办2032年的夏季奥运会,而金正恩将成为第一位访问首尔的朝鲜最高领导人。“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对双方所作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半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美国总统特朗普亦在当地时间19日凌晨连发两条推文,称朝韩领导人的会晤成果“非常令人振奋!”而美国媒体则更多地关注到:“金正恩提议永久性地拆除该国的主要核设施,但前提是美国首先做出让步”——“球现在被踢到了华盛顿的场内”。

  “非常令人振奋!”特朗普19日凌晨连发两条推文,对“文金会”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金正恩同意按照最终协商结果接受核设施检查,并在国际专家在场的情况下永久拆除一座试验场及发射台。与此同时,将不会有火箭或核试验。”“英雄遗骸将继续被送回美国。此外,朝鲜与韩国还将共同申办2032年奥运会。”几小时之后,特朗普又发第三条推文称:“朝鲜承诺无核化——我们已经走过了漫长道路”。

  韩国《首尔经济》评价称,金正恩通过向全世界直播的记者会,展示了“无核化意志”。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将积极努力把朝鲜半岛建造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之土”,这是金正恩在《9月平壤共同宣言》记者会上发出的“饱含了朝鲜无核化意志的强有力表态”。《韩民族日报》19日发表社论称,考虑到当前半岛局势的严重程度,此次平壤首脑会谈的意义更加重大,两位领导人的肩上担负着“朝鲜半岛命运”的沉重担子。若能实现金正恩回访韩国,则可为打开半岛和平的全新道路画上画龙点睛的一笔。

  《华尔街日报》19日称,朝鲜已同意允许外部核查人员进入其导弹试验场,并称对关闭核设施持开放态度。这是金正恩的一个大胆策略,旨在打破美朝谈判僵局,同时保持朝韩之间的往来。英国《金融时报》19日称,朝鲜承诺永久关闭其远程导弹试验场、并允许外部核查人员核查,此举是努力让国际社会相信它对无核化的承诺。同样,《9月平壤共同宣言》也有积极意义,包括宣布将恢复跨境旅游,并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尽管这些计划可能会破坏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

  “朝韩承诺没有战争的时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称,金正恩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世界将看到这个分裂的民族如何创造自己新的未来”,引起在场阵阵掌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9月平壤共同宣言》中关于军事合作的内容是很大的进步,“说明朝韩关系一定程度上并不受制于美国”。

  但《9月平壤共同宣言》没有谈到“无核化时间表”,恐怕美方并不满意。《纽约时报》19日称,美国官员希望看到朝鲜的具体措施,包括冻结核活动、提交核武清单。但是,朝鲜19日并未表示提交上述清单。虽然永久性关闭宁边核设施是一个“重大让步”,但宁边核设施关闭并不意味着朝鲜核项目的终结,“朝鲜有其他离心机工厂”。

  《华盛顿邮报》19日评论称,美朝之间的谈判之所以陷入僵局,焦点就在谁应该采取下一步行动。特朗普政府希望朝鲜首先宣布废除其核导基地,“而不是零敲碎打的单方面让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19日发推文称,他担心文在寅的访朝之行会破坏国务卿蓬佩奥及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通过制裁对平壤施加最大压力的努力。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球现在被踢到了华盛顿的场内”。“美国现在需要了解朝鲜是否真的愿意关闭宁边核设施并允许派驻观察员”,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福克斯19日对CNN说,“现在最大的悬念是——朝鲜要从美国得到多少价码才会同意这么做”。

  青瓦台19日宣布,文在寅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于当地时间24日同特朗普会晤,就此次“文金会”结果交换意见。

标签:金正恩;无核化; 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鲜;美国;特朗普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