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观察:安倍再连任 内外多挑战
2018年09月20日 22:1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9月20日电(国际观察)安倍再连任 内外多挑战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

  日本自民党党首选举投票结果20日揭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击败挑战者石破茂,再次连任自民党总裁。自民党党首每届任期3年,安倍很有可能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安倍此次连任并无悬念,但石破茂的得票超过普遍预期,可能对安倍今后政治姿态和政权运转构成一定牵制。安倍预计在10月初改组内阁,新内阁将在推动修宪、重整外交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

  无悬念 有隐患

  当天投票结果公布后,安倍在选举会场起身示意,但脸色凝重,显示对得票情况并不满意。

  自民党总裁选举票数由405张国会议员票和405张地方票组成。结果显示,总计807张有效选票中,安倍获得329张国会议员票及224张地方票,石破茂获73张国会议员票和181张地方票。

  虽然安倍得票数是石破茂的两倍多,但巨大优势主要体现在国会议员票,而在更能体现基层民意的地方票上领先不多。选前,石破茂的阵营表示力争得票超过200张。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在自民党内主要派系的倾力支持下,安倍胜选并无悬念,看点在于安倍与石破茂最终的得票差距,特别是地方票释放出来的信号。

  日本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台分析认为,安倍与石破茂在所获地方票数上差距不大,某种程度表明自民党基层对安倍不满。尽管安倍成功连任,森友、加计学园等一系列丑闻对安倍政权的形象损害仍未消除。

  鉴于石破茂的得票超出预期,他和他的支持者在自民党内有可能对安倍形成牵制,从而限制安倍“为所欲为”的空间。

  课题重 挑战

  据日媒报道,安倍打算在10月1日前后改组自民党高层和内阁。安倍新内阁新任期将面临内政外交诸多挑战。

  《朝日新闻》一份选前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本次自民党党首竞选的关心话题集中在社会保障、财政重建等经济民生方面。而从安倍本人的各种表态看,其今后施政重心将放在修宪、外交、军事安保等领域。

  选前,安倍曾表示要力争在今年秋季临时国会上提出修宪动议。20日选举结果出来后,安倍再度表示欲推进修宪进程。

  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告诉记者,本次胜选令安倍的长期政权得以延续,他将进一步谋求实现修改和平宪法的夙愿。但目前日本民众在修宪问题上意见呈两极分化,而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也态度谨慎,安倍要实现修宪,难度依然不小。

  如愿连任后,安倍很快将启动新的外交日程。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将于23日前往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外交将挑战连连,日美关系方面,预计特朗普将在贸易问题上向安倍加大施压力度。而日俄关系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提议今年年底前无条件签署俄日和平条约,令日方颇为狼狈。此外,在半岛问题上,日本因其僵化的对朝政策而被边缘化,也令安倍在国内饱受质疑。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告诉记者,安倍在对俄、对美外交上接连碰壁,其外交天平在向中国倾斜。他认为,日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存在巨大潜力,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地区繁荣与稳定。

  纐缬厚指出,如今日中间的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多数日本民众有维持对华友好关系的积极意愿。不过,日本政府在外交等问题上过分依赖美国,对历史问题的态度等也将继续考验日中关系的长期发展。安倍成功连任后,如何形成更为独立的对华和平外交政策、持续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也将是重要课题。


标签:安倍;自民党;连任;修宪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