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涉嫌洗钱 秘鲁最大反对党党魁藤森庆子被捕
2018年10月12日 06:57:4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秘鲁特约记者 孟可心】秘鲁最大反对党人民力量党党魁、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之女藤森庆子10日因涉嫌洗钱被警方逮捕。

  据秘鲁《公言报》10日报道,受传唤后,滕森庆子当天早上前往法院接受调查,到庭后与丈夫一起被逮捕。秘鲁检方指控藤森庆子夫妇涉嫌非法收取巴西企业的政治献金,通过洗钱将其用于参加2011年和2016年的大选。此外,她还曾与秘鲁最高法院法官会面讨论针对自己的案件。另据秘鲁《共和国报》报道,检察官在批捕申请书中还表示,藤森庆子是人民力量党内部犯罪组织的成立者和领导者,他们干预和影响国会和司法。秘鲁司法机关还表示,有迹象表明,藤森庆子可能会外逃,因此对她采取了预防性拘留。

  “政治迫害被伪装成司法正义……今天他们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剥夺了我的自由,但我不会妥协,我的斗志完好无损。” 被捕后,藤森庆子在推特上发信称,自己和另外19名人民力量党议员一起被拘留是政治迫害。与姐姐公开闹不和的弟弟藤森健次也发表了推文,表示此次事件对他和家人来说是“另一个悲伤和艰难的时刻”。一周前,阿尔韦托被取消人道主义赦免,这位秘鲁前总统不得不重回监狱服刑。秘鲁前第一夫人纳迪娜·埃雷迪亚表示,虽然自己是藤森庆子的批评者,但司法部门应该在相关调查中尊重正当程序、保证无罪推定。人民力量党发布声明批评拘留藤森庆子“是不公正的”,“这不是法律,也不是正义,我们将酌情上诉。” 不过一些秘鲁的人权观察员认为,法院的行为能“恢复民众对国家司法的希望和信心。”

  虽然是秘鲁国会最大的党,但是由于丑闻缠身,人民力量党已经渐渐失去民心。在本月7日刚刚结束的秘鲁各省、市、区地方选举中,该党各地方候选人都名落孙山。最新民调显示,认为藤森庆子有贪腐行为的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人民力量党内部也出现严重分裂,藤森健次经常和姐姐政见不合。两人矛盾白热化出现在2017年,藤森庆子主张在国会弹劾秘鲁前总统库琴斯基,但藤森健次反水站到了执政党一边,使得国会未能通过罢免库琴斯基,从而使这位前总统特赦了阿尔韦托。

  《纽约时报》11日称,藤森庆子及其父亲最近的遭遇表明,该国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命运出现重大改变。现年43岁的藤森庆子是阿尔韦托的长女,后者从1990年到2000年担任秘鲁总统,其间庆子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参与政治活动。2006年阿尔韦托被捕后,庆子高票当选国会议员。2010年,她创建人民力量党,并担任主席。2011年和2016年两次参选总统,虽未获胜,但均进入第二轮投票。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庆子的崛起会对国家的民主制度造成长期伤害。“人民力量党是秘鲁国会的最大党,此次事件令藤森庆子失去了权力,削弱了国会特别是人民力量党的力量,他们的反应能力现在非常有限。” 位于利马的咨询公司FRC负责人罗斯皮廖西说。经济分析师认为,虽然藤森庆子被拘留的短期经济影响可能微弱,但已经加剧了政治风险。

标签:藤森;秘鲁;总统;国会;逮捕;党魁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