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会动用石油武器?沙特媒体:利雅得已考虑30种反制美国的措施
2018年10月16日 14:33:40 来源:环球网 记者 丁洁芸

  

  RT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记者 丁洁芸)沙特籍记者哈苏吉在该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一事,越来越成为国际焦点。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沙特媒体阿拉比亚电视台负责人透露,沙特正考虑30种措施,以应对美国可能的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4日专访中,威胁严厉惩罚沙特。然而15日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后,特朗普对此事的表态显得格外谨慎,甚至暗示可能是“流氓杀手”所为。

  15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RT)援引阿拉比亚电视台负责人的话说,如果美国对沙特实施制裁,那只会“一刀捅死自己的(美国)经济”。沙特官员也表示,如果华盛顿方面威胁发起制裁,他们可能会对美国进行报复。

  “沙特考虑了大约30种应对美国制裁的措施,”阿拉比亚电视台负责人图尔基(Turki?Aldakhil)表示,而其中许多举措似乎相当严厉。沙特还含蓄地威胁要使用石油武器,这是自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前所未有的事情。

  俄媒称,沙特的地缘战略可能会改变,从美国转向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和伊朗成为朋友,用人民币交易石油,邀请俄罗斯军队。

  俄媒还称,作为与伊朗重新接触战略的一部分,沙特不会再将哈马斯和真主党当作敌人,而是以朋友相称。

  在周日(14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图尔基这位内部人士表示,沙特在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使它可以严重地损害美国利益。“如果油价达到80美元一桶就能激怒特朗普总统,那么任何人都不应排除价格会飙升至100美元或200美元(一桶),甚至继续翻倍,”他写道,利雅得可能开始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给石油)定价,而这将对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造成打击。

  美国彭博社15日的一篇以《沙特阿拉伯打破45年禁忌,含蓄威胁将使用石油作为武器》的文章称,沙特作为世界上最大石油出口国,含蓄地表达了这样的威胁:将使用这个国家的石油财富作为政治武器(反击),这是自1973年阿拉伯禁运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前所未闻的事情。不过,沙特阿拉伯的分析人士阿利布拉赫(Ahmed?Alibrahim)对俄媒称,如果沙特被迫对美国的制裁进行报复,它将有“很多很多的牌”,但如果说石油价格可能会扰乱全球经济这样的说法,是“不可能成真的”。

  除了石油武器以外,俄媒还称,如果沙特遭受制裁,将不会再从美国购买武器。图尔基预测,这将使美国国防承包商的海外销售额减少三分之二。此外,美国公司也将被禁止进入沙特市场。

  阿利布拉赫还表示,沙特很可能会动用其在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的强大影响力。他说,如果美国选择停止武器销售,沙特政府可能会开始与其他国家开展业务往来。

  现年59岁的哈苏吉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哈苏吉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10月2日,哈苏吉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哈苏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

  土耳其警方认为哈苏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沙特政府则坚称哈苏吉已离开领事馆。特朗普在14日播出的专访中,罕见地用尖锐措辞,威胁严厉惩罚沙特。但他同时强调惩罚沙特的措施里不包括取消与沙特达成的1100亿美元军火订单。


标签:沙特;石油;利雅得;反制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