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挪威释放涉嫌收集情报的俄罗斯男子
2018年10月21日 07:53:36 来源:新华网

  挪威警方19日说,将释放因为涉嫌从事非法情报收集活动而被捕的俄罗斯公民米哈伊尔·博奇卡廖夫。

  当天早些时候,挪威警察安全局宣布撤销上诉,即不再要求继续拘押博奇卡廖夫。

  博奇卡廖夫现年51岁,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的工作人员,9月21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加勒穆恩机场被捕。他当时刚在挪威议会参加一场以数字化为主题的研讨会,准备乘飞机出境。研讨会由欧洲议会研究与文献中心举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名代表参加。

  挪威警方认为,有理由怀疑博奇卡廖夫从事情报收集活动,希望能有更多时间作调查。挪威警察安全局和议会没有提及博奇卡廖夫的具体活动,但一些议员当时说,研讨会会场楼下的挪威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室被封锁。另外,作为预防措施,研讨会附近公共区域的几台打印机被禁止使用。

  博奇卡廖夫否认所涉嫌疑。俄罗斯外交部指认挪威当局有“间谍活动妄想症”,召见挪威驻俄大使,要求挪威方面撤销指控,释放博奇卡廖夫。

  就博奇卡廖夫事件,挪威奥斯陆地方法院18日裁定,应释放博奇卡廖夫,但挪威警察安全局不满裁决,当即提起上诉。

  19日,挪威警察安全局宣布撤销上诉。路透社援引挪威警察安全局官员的话报道,调查将继续,但是否会提起诉讼尚未决定。

  警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博奇卡廖夫可以自由离开。

  去年12月,挪威退休边防人员弗罗德·贝格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被捕,起因是从事间谍活动。他承认为挪威军方传递情报,同时声称不知道情报内容。舆论一度猜测,博奇卡廖夫在挪威被捕带来两国交换人员的可能性,即挪威当局或许用博奇卡廖夫换回贝格。(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挪威;安全局;情报;收集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