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快评丨“巴西特朗普”当选 是拯救还是威胁
2018年10月29日 12:57:39 来源:浙江在线 观察员 郑梦莹 顾周皓

  当地时间28日,巴西总统大选结果出炉:来自社会自由党的右翼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最终胜出,成为巴西新任总统。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对94%的选票的计票结果显示,博尔索纳罗以55.5%的选票力压排名第二的劳工党候选人阿达,脱颖而出。

  至此,这场被视为巴西重返民主30年来最重要、最分裂的一次大选最终尘埃落定。

  尽管如此,对于巴西甚至拉美各国而言,前进路上,党派纷争对抗的局面并不会就此终结,矛盾重重的社会也将继续面临新痛点。

  “极右翼候选人”、“超级保守派”、 “反民主”,乃至“法西斯”,这是博尔索纳罗身上的标签。因为吹捧军事独裁政治以及对女性、少数族群和同性恋人士、变性人士发表不敬言论,博尔索纳罗及其政党也招致不少争议和反对。

  有分析认为,此次博尔索纳罗的当选意味对自由、基本人权和巴西不成熟民主的致命威胁,甚至将助推南美的右翼民粹主义势力。

  10月2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博尔索纳罗向支持者致意。

  2003年以后,拉美主要国家的左翼政权在任期内迎来了世界性的经济繁荣,一度得到较高支持率,在社会政策方面致力于用行政手段解决社会公正和贫困问题。

  但近年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动荡导致拉美地区经济状况不景气,而猖獗的政治腐败及治安等问题更是让民众忍无可忍。曾经因对右翼政府失望而将选票投给卢拉的巴西选民,这次无奈中将目光投向极右翼政党。

  此次巴西总统大选,博尔索纳罗成“捡漏王”也是个例证。资本市场对于劳工党高福利主导的经济政策持怀疑和抵触情绪,这使得他在竞选中受到了众多市场人士的青睐。

  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遭受重创,曾贬值近18%,是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博尔索纳罗支持自由市场经济,主张经济改革,被认为是阻止劳工党及其干预性经济政策回归的最有力人选。

  右翼民粹主义势力得以抬头,究其原因在于拉美各国左翼政权没能从根本意义上让民众享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仅仅用行政手段进行社会福利的分配只能解一时之需。明知授之以渔才是最终解决之道,却不得不用更为现实美味的鱼来换取选票。这种做法在经济发展不力时期,难免让中产阶级有“劫富济贫”的切身之痛。如果不能从发展模式上来寻找突破口,那么许诺再多的就业岗位、社会福利项目和一切美好愿景终将成为一纸空头支票。

  10月28日,支持者在巴西圣保罗街头庆祝博索纳罗在总统大选中胜出。

  近年来巴西政坛腐败问题严重,社会治安不佳,经济复苏乏力,致使不少巴西民众对现状产生不满,开始对变革产生极度渴望。此时,自始至终自称为“政治的局外人”的博尔索纳罗从选举伊始就人气“爆棚”。

  军人出身的博尔索纳罗行事风格果敢,不时语出惊人,在巴西社交媒体上拥有数百万粉丝。受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口号的激发,他提出了“巴西优先”的纲领,被冠以“巴西版特朗普”的称号。

  博尔索纳罗的竞选承诺包括全盘采用美国式的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强调政治伦理、铲除巴西腐败毒瘤、支持放松枪支管制、严打暴力犯罪等,这对不少巴西选民产生了强烈吸引力。

  10月2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选民在投票点注册。

  尽管如此,从中长期来看,此次巴西总统选举的利好效应非常短暂。

  此前,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主席库普坎曾表示,无论谁成为巴西新一任总统,将接手的是个分裂的巴西社会,“从长远看,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的前景并不令人乐观”。

  对博尔索纳罗来说,他马上就要面临两项严峻的任务,一是发展经济,二是稳定社会秩序。

  除了金融市场动荡外,目前巴西失业工人的人数超过1300万,工资水平停滞不前,财政赤字高得无法控制。此外,巴西每年发生6.2万起谋杀案,强奸案数量与谋杀案差不多,还频频发生抢劫案。

  因此,仍在经历成长阵痛的巴西,必将给即将上任的博尔索纳罗带来更多棘手难题。

  此前,博尔索纳罗遭巴西民众游行抗议,头像变成“恶魔”。

  “巴西走向哪里,拉美便往哪里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概括一语中的。巴西政治上的“向右转”,势必将产生传递效应,辐射至其他拉美国家,形成示范作用。整个拉美地区国家的政坛格局,或将在这次大选之后有新的动向。

  博尔索纳罗曾表示,当选后将把外交政策和贸易的重心转向美国。这位曾经多次表示“中国人并不是在与巴西做买卖,而是在买走巴西”,并在今年2月“访问”过台湾的总统,会对金砖国家合作和对华关系作出何等姿态,在中美贸易摩擦当中的立场如何,都将决定未来几年的中巴关系。

  巴西向右急转后续将如何未可知。但对拉美自身而言,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向左还是向右,要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都需要找到新的发展之道所在。

标签:巴西;巴西总统;劳工党;大选;右翼;选票;选举;拉美;候选人;总统候选人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