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特使访韩协调对朝步调 肩负两大任务
2018年10月31日 09:35:47 来源:新华社 杜鹃

  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28日至30日访问韩国,会晤韩国外交部长官、青瓦台秘书室室长和统一部长官,协调美韩对朝鲜事宜的“步调”。

  韩联社报道,比根肩负两大任务,即为美朝对话注入活力、打消外界对美韩之间有分歧的疑虑。

  【寻团结】

  比根28日抵达韩国首都首尔,29日先是会晤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而后会晤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30日会晤统一部长官赵明均。

  李度勋29日说,无核化进程处于“关键节点”,韩美保持对朝事宜“密切合作”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会晤,以确保盟友之间毫无芥蒂。”

  韩联社报道,美方多次对韩方加速推进韩朝经济合作项目不满,认定朝鲜无核化进程没有实质进展。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上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接受多家韩国媒体采访,说韩方一方面宣扬韩美合作紧密,一方面又推动解除对朝制裁,令美方不满。

  一些韩国媒体发现,作为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比根原本应对接韩国外交部或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这次访韩却要求与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以及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长官会面,用心良苦。

  韩联社解读,任钟皙贴身辅佐韩国总统文在寅,美方可能想要借他的影响力,争取韩方更有力的支持。

  韩国《中央日报》刊文,说比根对话赵明均是想更直接地传达美国国务院一直倡导的“朝韩关系改善不能与朝鲜无核化分开”的信息。

  【讲先后】

  就朝韩共同关心的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议题,比根告诉韩方官员:“我们有共同目标”,即结束那场将近70年的战争以及朝鲜半岛的敌意。“要达到这一终点,首要条件是朝鲜完全、最终、可验证的弃核。”

  文在寅访朝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方在宣言中说,如果美方依据6月12日朝美联合声明精神采取“相应举措”,朝方有意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方还决定,将率先在国际专家参与下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

  就无核化步骤,美方对朝方的期待有所不同,主张朝方应提供所有核设施清单,列出废弃它们的确切时间表以及接受国际核查员评估。

  韩联社29日以韩国总统统一、外交、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文正仁为消息源报道,一名朝方高级官员向他披露,朝方不愿意遵从美方要求,即在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前提供所有核设施清单以及接受国际核查员评估。

  【筹再会】

  一名韩国外交消息人士29日说,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有望下周在美国会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推动筹备朝美领导人再次会晤。

  蓬佩奥19日接受美国媒体记者采访说,他与朝方官员有望10天左右以后会面。那名消息人士说,从蓬佩奥的话推算,“会晤安排在10月底,但我认为它的日程推迟与美国方面的特殊情况相关……地点可能在美国东海岸”。

  韩联社解读,朝美高官会面的地点可能是华盛顿或纽约。若高级别会谈成行,将是朝鲜高级官员时隔5个多月再次访美。

  特朗普5月下旬公开致信金正恩,告知取消原定6月12日与对方的会晤,给美朝互动投下阴影。金英哲6月1日访美,获特朗普在白宫接见并转交金正恩信件。那场会晤令新加坡会晤重回正轨,国际媒体用“大逆转”描述特朗普的转变。

  韩联社预期,如果蓬佩奥和金英哲如期会面,将协调有望明年年初举行的特朗普与金正恩第二次会晤安排;无核化方面,双方或许触及丰溪里核试验场核查以及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宁边核设施的废弃计划;松绑对朝制裁也可能成为会谈话题。

标签:会晤;韩国外交部;朝鲜;青瓦台;秘书室室长;美方;长官;美国;金正恩;蓬佩奥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