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从"动奶酪"到并机构 巴西新总统"三把火"引争议
2018年11月01日 08:15:21 来源:新华网

  巴西极右翼当选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所属的社会自由党党首古斯塔沃·贝比安诺10月30日说,新政府内阁人选定于11月5日公布。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新政府打算实施的养老金制度改革、部分内阁部门合并以及有意任命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为司法部长等举措引发争议。

  【“动奶酪”】

  博索那罗有意任命竞选期间的经济顾问保罗·格德斯为经济部长,执掌由联邦政府财政和计划等部门合并而成的一个“超级大部”。

  格德斯30日说,巴西养老金制度像一架“载着5个随时会爆炸炸弹的飞机”,改革已经“迟到”,所以“越快越好”。

  在格德斯看来,改革养老金制度对控制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十分必要,节省的养老金可用于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复苏。他敦促国会在明年1月1日新政府宣誓就职前通过关于养老金改革的初步提案。

  市场对博索那罗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反应乐观。巴西圣保罗股市Bovespa股市股票价格指数30日上升3.7个百分点;博索那罗28日获得总统选举胜利前数周,股市同样呈现攀升趋势。

  在一些政界人士看来,改革养老金制度不合时宜。国会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说,改革十分紧迫,但通过改革提案的时机远没有到。

  参与博索那罗竞选活动的社会自由党议员塞尔吉奥·奥林皮奥·戈梅斯同样认为,巴西现阶段的政治环境不适合改革养老金制度。

  【并机构】

  可能出任幕僚长的奥尼克斯·洛伦佐尼证实,农业和渔业部与环境部将合二为一。

  博索那罗获得巴西影响力深厚的农业企业游说团体力挺,竞选期间提出这一想法。舆论认为,这一做法会削弱环境部对企业的监管能力,危害自然资源。

  面对质疑,博索那罗在选战的最后阶段放缓语调,称这一议题“好商量”。法新社解读,博索那罗当选总统后立即“变脸”,可能引发公众担忧他将在其他议题上坚守强硬立场。

  一些人认为,农业和渔业部主管农业生产,环境部负责确保农业生产不会危害环境,合并两个部门,如同掩耳盗铃,将引发严重后果。

  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这一决策会引发“三重灾难”;环境保护变得不再重要,巴西进入“悲剧时刻”。

  环境保护人士认为,合并部门的决策还可能影响全球生态平衡。近年来,位于巴西境内的亚马孙雨林面临乱砍滥伐、过度农业开垦等问题。作为抵御全球变暖的天然屏障之一,亚马孙雨林面积每年以5.2万平方公里的速度缩减。

  “巴西气候观测”网站执行秘书卡洛斯·瑞特说,森林砍伐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增多,“会使我们每个人在面对极端气候威胁不断增大时更加手足无措”。

  【选干将】

  博索那罗说,他希望莫罗出任司法部长或最高法院法官。后一职位2020年将出现空缺。

  截至目前,博索那罗还没有向莫罗发出正式邀请。

  莫罗负责“洗车行动”反腐调查。这一行动2014年由司法机构启动,曝光不少官员为巴西石油公司等大企业外包工程的承包商充当掮客,以政府合同换取贿赂。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在反腐行动中,属于不同派别的政客纷纷落马,而莫罗对左翼人士尤其“手狠”。左翼劳工党前领导人、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被认定犯有贪腐和洗钱罪,判处监禁12年零1个月,同时不能参加本届总统选举。

  劳工党30日指认莫罗负责的反腐调查“玷污”本届选举,誓言将“抵抗”博索那罗政府。

  劳工党主席格莱茜·赫夫曼说:“选举结果是事实,只是产生这一结果的过程充满不法行为和欺诈。”(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巴西;养老金制度;劳工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