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卷纸筒里看“脱欧”:“不软不硬”“没完没了”
2018年11月14日 08:23:44 来源:新华网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不足半年,英国人可能会从在厕所使用的卷筒纸感受“脱欧”影响。

  据测算,英国人平均每人每年用110卷厕纸,是欧洲平均使用量的2.5倍。作为欧洲最大纸巾进口国,英国厕纸主要以欧洲大陆和美国为来源,一些人因而担心“脱欧”将导致厕纸供应紧张。

  一方面,英国全民公投“脱欧”后英镑一度暴跌,进口成本骤增14%,英国超级市场原料依赖进口的一些巧克力、酱料等已经涨价。

  另一方面,英国与欧盟如果无法达成“后脱欧时代”自由贸易协定,可能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英欧贸易成本将增加;另外,英欧边界因为手续增多,可能出现排队等待通关的货运卡车长队。

  一名英国政客说,英国库存厕纸只够用一天,一旦运送厕纸的卡车堵在法国加莱,即欧洲大陆与英国的通关点,英国人将回到“用旧报纸擦屁股的日子”。

  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近期发布“脱欧”前最后一次财政预算,说政府将额外拨款20亿英镑,为“脱欧”做准备;还将储备150亿英镑应急基金,用以应对“无协议脱欧”紧急情况。

  记者在英国东北部城市纽卡斯尔看到,超市厕纸供应充足,但厕纸等多种生活用品价格过去两年有不同程度上涨。

  纽卡斯尔所处“锈带地区”是2016年公投中“脱欧”票仓;纽卡斯尔是这一地区唯一选择“留欧”的城市,但“留欧票”比“脱欧票”只多1%。无论赞成“脱欧”或“留欧”,民众现在都承受“厕纸危机”风险。

  只是,一些人说,“厕纸危机”不大可能出现,因为“脱欧”会带来机会,可以从欧盟以外进口更多厕纸,英国本地厕纸制造商或许将迎来机遇。

  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从事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戚勇强判断,即便“无协议脱欧”、改变通关程序,英国方面会尽快调整进口政策和流程以及基础设施,厕纸之类对运输、储存等条件要求较低的非食品货物不太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供应危机。

  英国电子商务网站出售一种卷筒纸,印有蓝底十二星欧盟旗帜图案,以“擦尽‘脱欧’一团糟”为推介,声称纸质“不软不硬”,讽刺英国政坛各派就“软脱欧”还是“硬脱欧”没完没了争斗。

  力主“硬脱欧”的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经指认政府与欧盟“脱欧”谈判像一卷厕纸:软绵绵、拽一点出一点、看似没完没了。(桂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英国人;卷筒纸;欧洲;纽卡斯尔;欧洲联盟;欧盟;通关;厕所;无协议脱欧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