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要断通用汽车补贴,以回应这家车企在美大幅裁员打算
2018年11月29日 07:06:57 来源:新华社 刘秀玲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7日说,考虑取消向通用汽车公司提供的联邦政府补贴,以回应这家车企在美大幅裁员打算。

  断补贴

  特朗普2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我们正考虑切断所有给通用汽车的补贴,包括……给电动车的(补贴)。”

  按照美国联邦法律,美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可获得环境保护税额抵免,金额最高达7500美元。另一方面,如果汽车制造商电动汽车销量超过20万,这一税额抵免将逐步取消。通用汽车预计旗下电动汽车销量年底将达到20万,因而正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一道游说国会议员,试图推动取消这一限制。

  不清楚美国政府会在什么时候采取何种举措。美联社报道,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不知道总统是否有权对特定企业采取行动。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7日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正考虑多种方案,“总统想看到美国企业在美国制造汽车,而不是在海外,他对通用汽车能在(美国)这里继续这么做抱有希望”。

  通用汽车26日说,准备大幅缩减北美地区生产规模,裁撤员工1.4万人,可能关闭5家工厂,其中4家位于美国,1家在加拿大。

  加拿大私营企业工会Unifor主席杰里·迪亚斯批评通用汽车“对加拿大和美国工人没有丝毫尊重”,说将讨论在5家工厂采取“大规模行动”,同时建议对通用汽车墨西哥工厂生产的汽车征收高关税。

  斥“背叛”

  许多面临裁撤的通用汽车雇员位于美国中西部,中部俄亥俄州一家通用汽车组装厂可能关闭。

  作为美国中部关键“摇摆州”,即选民投票意向不那么确定的地区,路透社报道,俄亥俄州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版图中“地位突出”。

  “那是俄亥俄,”特朗普26日说,“你们(通用汽车)最好赶快回到那里。”他27日在“推特”上写道:“我对通用汽车和他们的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非常失望……美国挽救了通用汽车,这就是我们得到的感谢!”

  特朗普发布推文不久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说,白宫对通用汽车裁员决定“极为失望,甚至可能超过失望,感到愤怒”。

  库德洛提及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几个月前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说特朗普感觉遭到通用汽车背叛,“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帮你们(通用汽车),我认为他(特朗普)失望是因为,他们(通用汽车)似乎背弃了他(特朗普)”。

  听解释

  通用汽车26日发布裁员计划,股票价格一度上涨。只是,受特朗普强硬言论等因素影响,通用汽车股价27日下跌2.6%。

  这家汽车制造商27日下午发布声明,试图安抚特朗普政府并为裁员决定“正名”。声明说,2009年至今,通用汽车在美国投资超过220亿美元,一直致力于推动美国制造业发展。裁员将给通用汽车带来“长远成功,维持并增加在美国的就业机会”。

  按这家企业的说法,工厂关闭后,不少员工可以调到其他通用汽车工厂,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技术部门将提供新岗位。

标签:美国;工厂;汽车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