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应付美国增加谈判筹码 日将按两种标准统计防卫费
2018年11月29日 08:20:17 来源:环球网

  关于防卫装备购置费等防卫预算,日本政府准备面向国内和面向美国分别进行说明。《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称,日本的防卫费标准是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以内,面对要求盟友扩大军费负担的美国,日本将按北约(NATO)统计口径另加一部分费用。目的是在美日物品贸易协定(TAG)的谈判中作为筹码。

  11月27日,日本防相岩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防相关费的应有方式将作为防卫计划大纲调整的一环进行探讨”,承认正考虑按照北约标准来计算防卫费。

  日本的防卫费由装备购置费和自卫官人事费组成。2018年度为5.1911万亿日元。购买F-35战机等美制昂贵武器装备及偿付过去签约的装备也要支出大笔费用,已经连续4年创下历史新高。

  报道称,日本历届内阁为消除周边国家对防卫费扩大的担忧,一直将防卫费大致控制在GDP的1%以内。2018年度也只有0.92%,并一直想办法将第二年度以后的防卫费进行前提,列入到补正预算里,使得初步预算中的防卫费显得较少。

  日本政府在向中国和韩国出示防卫费时,准备按这一传统标准进行说明。截至2017年,美国的军费在GDP中所占比例为3.1%,相比之下日本处于较低水平。日本意在展示这一点。日本政府人士透露,“GDP占比1%是一个事实上的标准”,表示今后也将原则上控制在1%以内。

  另一方面,日本在面对美国时,则按照北约的规定把防卫费往高里计算。军人“恩给费”和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承担费等一直由日本防卫省以外省厅掌控的经费也加到防卫费中来。以“防卫相关经费”的名目加到原有标准的防卫费里。如按这一标准,2018年度的GDP占比很可能要超过1%。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日本之所以面向美国另行计算防卫费,是为了回应特朗普要求盟国等增加军费的要求。特朗普在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谈时,一直逼迫日本增加购买美制高性能的昂贵武器装备。

  按照北约的计算标准,日本的防卫费指标将会是“GDP占比1.3%”。尽管特朗普要求北约各国将军费增加到占GDP的4%,但主国成员国德国截至2017年只有1.2%。日本政府认为,如果能达到1.3%,高于德国,就更易化解美国的压力。

  同时,按以往标准计算的防卫费也会增加。日本政府已开始探讨新购买最多100架最先进隐形战机F-35。和目前预定购买的42架加起来达到约140架,购买价格超过1万亿日元。

  在日本舆论看来,日本大量采购F-35一方面是希望有助于削减特朗普视为问题的美国对日贸易赤字。

  实际上,日本的关注点是将于2019年初开始的美日TAG谈判。美国副总统彭斯要求签订对所有领域开放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对于只想限定于物品贸易的日本施加压力。按北约标准计算出一个新的防卫费,有可能成为今后贸易谈判中讨价还价的筹码。

  不过,能在多大程度上严格套用北约标准来计算日本防卫费还不好说。有的北约国家把相当于日本海上保安厅海岸警卫队等部门的预算也包含在军费当中。日本政府内部则有观点认为,“海上保安厅属于警察机构。如果也包含在防卫费当中,很容易遭到国民的反对”。

标签:防卫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