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美国洞察号完美登陆火星,带着26万名中国“太空粉丝”的信息
你的名字比你更早抵达火星
2018年11月29日 07:59:2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北京时间27日、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下午,历经近7个月的飞行,长途跋涉4.58亿公里,美国宇航局(NASA)的洞察(InSight)号探测器安全穿越火星大气层,成功降落在火星表面。

  包括26万名中国人在内的200万名“太空粉丝”的信息,也存在微芯片中随“洞察号”一起上了火星。

  这是NASA航天器第八次完美无瑕地在火星表面着陆。

  登陆前的恐怖7分钟

  洞察号于今年5月5日(美国东部时间)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于11月26日星期一下午2:52:59(美国东部时间)靠近火星的赤道,在一片被称为极乐世界(Elysium Planitia)的平滑熔岩西侧降落。

  从进入火星大气层到降落, 洞察号只有7分钟,这被称为“恐怖的7分钟”。在这7分钟内, 洞察号的速度必须迅速从每秒5600米降低到每秒2米。同时, 必须自动打开超音速降落伞, 接收地面反射的雷达信号, 并在很小的误差中点燃减速助推器。因为来自火星的信号被地球接收需要近40分钟, 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将无法在这7分钟内解决任何问题。

  所幸的是,洞察号成功了,当收到“被确认的触控”信息后,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跳了起来, 拥抱了一下。

  10分钟后,洞察号发回了它在火星着陆后拍到的第一张图片。

  不过,这张被发在NASA洞察号官方推特上的照片,却异常斑驳模糊,引发了网友吐槽。图像中,可以看到灰尘落在保护相机的灰尘罩上,洞察号也承认是自己心急了一些:“我的镜头盖还没完全打开,但我想让你们先看看我的新家”。

  “今天,我们成功地降落在火星上,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八次,”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丁(Jim Bridenstine)说,“洞察号将研究火星内部,在我们准备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和火星之前,积累宝贵的经验。”

  26万中国人免费“游太空”

  作为NASA对火星的第八个探测器,洞察号的任务比它的前辈任务更加艰巨:它不仅要完成拍照、采集土壤样本和观测火星气候的“简单工作”,还要在火星表面进行钻探,探索火星的内部结构。科学家将根据它发送回来的数据来揭示火星“内部”的秘密, 以了解所有岩石表面的天体,包括地球和月球是如何形成的,甚至揭示整个太阳系行星的演化。

  “自1965年以来,我们一直从轨道和表面研究火星,了解火星的天气、大气、地质和表面化学。”NASA科学任务管理局行星科学部代理主任洛里·格莱斯(Lori Glaze)说,“现在我们终于要在火星内部探索,加深我们对地球邻居的理解,并且美国宇航局正准备把人类探险者送到太阳系更深的地方。”

  所以,洞察号将在火星表面运行一年,再加上火星上的40天,直到2020年11月24日。

  按计划,在洞察号落地至少两天后,工程团队将开始部署仪器,比如5.9英尺长(1.8米长)机器人手臂,以便拍摄景观图像。在着陆后的第一周内,洞察号开始收集科学数据。

  除了干正事,洞察号此行还有副业,它随身携带存有逾200万名太空粉丝姓名的微芯片,其中有约26万人来自中国,数量仅次于美国。

  NASA于去年启动姓名征集活动。全球各地的申请者在NASA官网填写自己的姓名信息,这些名字被刻在特制芯片上,搭载洞察号前往火星。据说,除了太空爱好者外,还有众多网友争相把自己偶像的姓名填写在NASA官网,参与此次活动。有网友笑言,“全世界的偶像明星2018年集体飞火星。”

  洞察号这趟花掉10亿美元

  为什么这次又选火星?

  天文爱好者“达明一派”告诉记者,类地行星的内部结构存在高度相似性,可是火星仍具有独特优势。

  “有证据显示火星的壳/幔基本结构在形成后的数亿年里,至今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去那里可以帮助我们回顾类地行星形成早期的历史。”他补充解释,“而且相比其他类地行星,比如金星和水星,火星相对要更容易抵达。”

  “达明一派”认为,我们关于火星的地质、化学、气候、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将极大有助于我们将这些与内部结构形成方面的考察结果结合起来,加深我们对太阳系的认识。

  那么,此次全面的火星探索项目得花多少钱?

  据悉,这是一个美国主导的国际合作项目。美国方面投入资金8.138亿美元,包括1.634亿美元的火箭与发射服务开支,其余用于飞船研发以及一直到2020年预定任务结束期间的运行费用。

  除此之外,法国、德国以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投入了大约1.8亿美元,主要用于科学设备。

标签:洞察;火星;美国宇航局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