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洲投资银行报告称欧盟创新能力恐落后于美中
2018年11月29日 08: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28日电 欧盟政策性银行欧洲投资银行(EIB)28日发布报告称,由于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对政治和监管氛围日益悲观,欧盟创新能力恐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当日欧洲投资银行在其卢森堡总部召开年会,随后发布欧洲投资银行2018/2019年度报告,主要内容为欧洲投资银行对1.25万家欧盟企业的年度调查结果。

  报告表示,欧盟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维持在2%左右,与中国相当,落后于美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2.8%),而欧盟要想到2020年实现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升至3%的目标,需要每年追加1400亿欧元研发投入。

  对于欧盟落后的原因,报告指主要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例如目前美国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2%,欧盟企业只有1.3%;美国企业会将48%的研发经费投入到“无形资产”,欧盟企业只有36%;在“创新领军者”中,美国企业占16%,欧盟企业只占8%。

  报告进一步指出,由于欧盟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对数字技术的研发投入差距明显。其年度调查显示,42%的欧盟企业自感对数字技术的研发投入不足,尤其是服务业,只有74%的欧盟企业采用了某些数字技术,符合这一要求的美国企业则达到83%。

  此外,报告称尽管几乎所有受访欧盟企业都愿意追加研发投入,对短期融资和行业环境也感乐观,但对欧盟政治和监管氛围却日益悲观;整体来看,与2017年相比,“看淡”欧盟经济前景的受访企业大幅上升。

  报告表示,由于欧盟企业对先进技术、“无形资产”等研发投入不足,政府投资支出对拉动经济增长力度不强,欧盟经济的全球竞争力面临挑战;未来欧盟要想改变这些“痼疾”,迎头赶上美国和中国,必须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并扩展至更具创新性、更加尖端的行业。(完)

标签:欧盟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