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也门政府官员: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同意交换上千名俘虏
2018年12月05日 08:48:42 来源:新华社 王宏彬

  也门政府官员4日说,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同意交换上千名俘虏,为本周晚些时候拟在瑞典举行的和平谈判创造有利氛围。胡塞武装代表预期4日动身前往瑞典,谈判最早5日开始。

  释放善意

  谈判前夕,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及其支持的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互相释放善意,为即将举行的和平谈判做准备。

  一名也门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3日抵达也门首都萨那,与控制萨那的胡塞武装领导层会晤,促成这次换俘。

  这名官员说,胡塞武装答应释放1500名至2000名亲政府武装人员,政府军则同意释放1000名至1500名胡塞武装人员。换俘将在瑞典和谈后执行。

  前一天,多国联军允许胡塞武装伤员出国接受治疗。

  沙特官方通讯社播发联军声明说,一架联合国包机3日飞抵萨那,把大约50名“受伤作战人员”运送至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声明说,应格里菲思请求,出于“建立信任”目的,联军同意为伤员出国医治提供便利。

  一名胡塞武装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胡塞武装代表将在格里斯菲陪同下,4日乘坐科威特提供的一架飞机前往瑞典。

  按照双方约定,也门政府代表将在胡塞武装代表抵达瑞典后到达。

  路透社估计,谈判最早5日开始,双方将讨论建立信任、组建过渡政府等议题,力求达成一个框架协议。

  瑞典方面暂时没有公布谈判地点。

  前景堪忧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说,他预期谈判“过程不会轻松、也难以迅速”。

  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先前3次直接对话,没有取得成果。前两次对话地点在瑞士,最近一次在科威特。

  双方原定今年9月在瑞士日内瓦再次谈判,但胡塞武装拒绝参加,称联合国方面无法确保胡塞武装代表安全返回也门,也难以保障胡塞伤员去阿曼接受治疗。

  路透社报道,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给西方国家施压沙特以更多筹码,促成瑞典和谈。德国、丹麦和瑞典暂停向沙特出口武器,美国暂停给多国联军战机补给燃料。

  西方国家向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提供武器和情报,加剧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在国内饱受批评。

  胡塞武装是什叶派武装组织。沙特和美国等国指认什叶派国家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发动代理人战争。伊朗予以否认。

  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萨那,后续占领南部地区,迫使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持续至今。

  也门政府军今年6月发起收复荷台达的军事行动,与多国联军取得一些进展,但没有能夺取这一战略要地。

  荷台达港濒临红海,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大约七成进口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经由荷台达进入也门,大部分人道主义援助经由这座港口城市转运到也门其他地区。

  也门正遭遇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四分之三人口亟需援助,2015年以来大约8.5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饥荒。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10月警告,一场特大饥荒即将来临,估计将影响1400万也门人,相当于这一国家半数人口。

  (原标题《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同意换俘》)

标签:也门;武装;政府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