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歌剧《汤显祖》音乐会世界巡演首站将登陆澳大利亚
2019年02月13日 16:5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陶社兰

  中新社悉尼2月13日电 (记者 陶社兰)由上海音乐学院打造的原创歌剧《汤显祖》音乐会版世界巡演首站,将于今年4月登陆澳大利亚,在墨尔本演奏中心和悉尼歌剧院与当地观众见面。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著名戏曲家、文学家,其戏剧作品《还魂记》《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这些剧作已传播到英、日、德、俄等国,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

  据承办此次巡演的澳丰文化13日介绍,原创歌剧《汤显祖》首演于2017年中国国家大剧院,并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匈牙利欧洲青年歌剧节演出。经过不断精心打磨,2018年12月原创歌剧·音乐剧场《梦临汤显祖》在中国台湾巡演。此次澳大利亚巡演前,剧组又在音乐创作、戏剧、舞美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上海音乐学院组织近150人的庞大演出团队,力求将最好的演出效果带给澳大利亚观众。

  原创歌剧《汤显祖》精选汤显祖一生几段重要的经历,巧妙植入他的“临川四梦”的内容素材和创作心路,全面而精准地再现其不寻常的一生。在台词和唱词中,该剧将古典诗词和现代语汇有机结合,穿插中国古代戏曲唱腔,体现汤显祖剧作的文学语言之美和中国古典文学审美境界。该剧运用西方歌剧演绎框架的同时,在戏剧、音乐和舞美设计、表演等方面都强化了中国民族文化元素的运用。在音乐表现上,该剧将中国戏曲音调和民间小调与当代国际音乐语境相结合,还运用不少中国戏曲(昆曲、采茶调、淮扬戏和婺剧等)音调和民间小调,并在乐队中增加一些中国民族乐器(曲笛、笙、唢呐、琵琶、二胡和古筝)。当地观众在欣赏该剧时既能体验到中国特色音乐的魅力,又不会存在语言障碍,并能通过该剧了解中国音乐、听懂中国故事。(完)

标签:汤显祖;原创歌剧;上海音乐学院;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