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商务部:有信心今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2019年02月13日 08:22:09 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看,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有诸多有利因素。

  ■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但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另一方面,国内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人民日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王珂)“目前看,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但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另一方面国内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1月,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我们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在12日举行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全年货物进出口30.5万亿元,增长9.7%;折合4.6万亿美元,增长12.6%,比上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我国2001年的进出口总额。从国际比较看,根据目前掌握的最新数据,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的增速要快于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和主要经济体的平均增速。

  同时,贸易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在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等五个方面均实现了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提高到27.4%,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比提高至15.8%,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至58.7%。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至48%,持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2018年全年进口增长15.8%,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出口,达到56.6%,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这是我国外贸平衡发展的一个重要迹象。”储士家说,我国贸易顺差收窄了16.2%,我国服务贸易连续五年位列世界第二,2018年进出口5.2万亿元,增长了11.5%,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更加协调。

  我国外贸发展对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世贸组织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10.9%,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6.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对华出口的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2019年,商务部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高、通畅”八字方针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全力办好第二届进博会。


标签:外贸;进出口;企业活力;外贸政策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