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分歧中落幕
2019年04月07日 08: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法国迪纳尔4月6日电 (记者 李洋)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当地时间6日在法国西部城镇迪纳尔落下帷幕。会议虽然通过了篇幅很长的公报,但这并不能掩盖与会各方的分歧。

  这次外长会议当天通过的公报长达25页,谈及很多国际问题,但缺乏明确的重心,有不少内容直接因袭了去年在加拿大举行的外长会议公报。会议还就网络安全,萨赫勒地区的武装冲突,冲突中的妇女权益保护等问题发表多份联合声明,但也都没有具体而明确的举措,且与七国集团自身关系不大。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当天在总结本次外长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法国此次联合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共同谋求推动多边主义,并将法、德、加、日称为“多边主义同盟四国”。

  人们很容易发现,不在这个同盟中的是七国集团成员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勒德里昂随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笼统地表示法、德、加、日要成为推动多边主义的“火车头”,而没有明确回答为何美国、意大利和英国被排除在外的问题。

  事实上,由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参加本次外长会议,使得美国的声音有所弱化。但在外长会议举行前夕,蓬佩奥公开反对法国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的计划,法方对此不以为然,从而将美法分歧暴露出来。

  同时,意大利与法国的分歧并没有完全缓解。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5日按计划在巴黎会见法国极右翼党派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引发法国舆论关注。萨尔维尼据报有意要整合“疑欧派”的欧洲国家政党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这将令法国感到不安。

  而英国在“脱欧”问题上与法国等欧洲国家存有分歧。勒德里昂重申法方立场,要求英国若再度推迟“脱欧”日期则须要有明确的计划,并在本月10日的欧盟峰会上提交。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承认在此问题上面临很大挑战,他6日不等待外长会议闭幕便提前回国。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议会下院虽然要求英国政府继续推迟“脱欧”,但却在指示性投票中接连否决了十多个“脱欧”替代方案,几乎排除了所有“脱欧”协议的可能替代选项。英国是否能在3天时间里出台“明确的计划”尚存很大的不确定性。

  七国集团目前面临诸多挑战,在捍卫多边主义、英国“脱欧”以及成员国内部关系等方面都存在着分歧。在此背景下,七国集团尤应努力寻求解决自身问题。

标签:外长会议;七国集团;法国;分歧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