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他曾经的努力,成为不幸中的万幸
他曾经的努力,成为不幸中的万幸
2019年04月17日 06:46: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章咪佳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 1831年,已经伫立了600多年的巴黎圣母院年久失修,当局决定拆毁。那年,维克多·雨果出版的小说《巴黎圣母院》拯救了它,雨果当时还发起了一场筹集资金、恢复教堂的运动。

  经历了建筑师维奥莱·勒·杜克创造性的修复;又幸运地躲过二战的战火;直到2019年,巴黎圣母院再次遭遇至暗时刻。

  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在市民和游客眼中热泪的倒影中,历时八个多世纪的奇迹,如此迅速地消失在咫尺。

  重建是肯定的,但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人类心灵受到重创的时刻,我们很想说一个希望——通过高科技手段,我们有希望保存下巴黎圣母院的全貌。

  经现代技术重建

  它会更长久、更坚韧

  著名媒体人林楚方先生昨天在《文明地标30讲》中,谈到大火之后的巴黎会怎样,他的回答是:“它会更长久、更坚韧。”

  这次火灾中,教堂的主立面保存完整,建筑的主体结构也没有受到摧毁性破坏。

  “但也有人提出,玫瑰花窗和古老雕塑,也能重现吗?技术难道没有失传?”林楚方提醒大家,“你别忘了,法国人和哥特式教堂相处了将近一千年,‘修教堂’是他们的专长。”

  “就拿玫瑰花窗来说,现代技术完全能复制,如果追求透光率,新技术制造的玫瑰花窗,会比老式窗户有更好的采光效果。”他说。

  修复后的它,还会有往日的荣光吗?“我大胆推测,经历这次事件,巴黎圣母院在人类文明地标中的地位,很可能被进一步强化。”

  有他留下的3D数据

  它将在数字世界永存

  更加光明的信息,是法国人在技术上未雨绸缪的工作——巴黎圣母院有完整的3D数字档案。教堂里的各种细节,完全可以用电脑模拟重现。

  全球第一个带队对巴黎圣母院进行全景及内部结构扫描的专家,是一位艺术史学家——美国瓦萨学院艺术部的终身教授安德鲁·塔隆(Andrew Tallon)先生。

  塔隆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随母亲搬到巴黎,从小就疯狂地沉迷于巴黎圣母院。他有一本游客指南,上面写满各种注释。塔隆小的时候,母亲做戏剧历史有关的研究,他也对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产生了许多疑问:“我渴望知道与巴黎圣母院有关的一切。是谁制造了这座建筑?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我能不能参与其中?”

  他真的参与了。

  2015年7月,《国家地理》杂志曾专门报道过塔隆如何利用激光扫描技术,非常精确地记录下了这一哥特式大教堂的全貌。

  此前数年,塔隆利用激光扫描仪,扫描了巴黎圣母院内外的50多个位置来收集数据,细致到教堂内的每一个细节。塔隆最终收集了超过10亿个数据点,他累计创建的大教堂的三维图像,可精确到5毫米。再加上光影效果,塔隆建立出非常逼真、准确的巴黎圣母院三维模型。

  “用激光扫描重现建筑的时候,我仿佛又成为当年那个凝视着巴黎圣母院的小孩子。我做到了,我可以进入那些建筑,包括屋顶的顶部,拱顶的顶部,楼梯间的内部,以及人们通常看不到的所有隐藏空间,这是最让人激动的。”塔隆说。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院数字化团队的一位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塔隆教授的这项工作,对巴黎圣母院的复原重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数字化工作者可以把塔隆的这些三维数据及全景数据等系列数字化成果,转化成详细的、带有尺度信息的图纸,用于复原重建的施工与修缮。”

  只可惜,塔隆如今已经去世。这或许也是他的幸运:不必看到自己深爱的圣母院被大火毁于一旦,而他以3D复原的巴黎圣母院,将在数字世界永存。

标签:巴黎圣母院;重建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