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印尼雅万高铁贯通首条隧道 全线建设全面提速
2019年05月15日 08: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印尼瓦利尼5月14日电 (记者 林永传)印尼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14日贯通,成为该线路首条贯通隧道,标志雅万高铁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印尼国企部部长莉妮、西爪哇省省长利德万出席当天的贯通仪式,并在隧道内按下贯通按钮。

  雅万高铁项目业主方、建设方和参建机构员工及隧道所在地民众纷纷在隧道现场留影,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肖千在隧道施工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工程。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推进的新阶段。

  肖千称,瓦利尼隧道在雅万高铁项目建设中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其贯通标志着该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为全线加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介绍,瓦利尼隧道虽然只有608米,但地质复杂,洞身经过火山堆积层,岩体破碎,自稳能力差,泥岩强度低,风化严重,遇水泥化。出口与瓦利尼车站相接,道岔位于隧道内,进口桥隧相接,施工组织难度大。

  张伟说,经过40名中方专家和200名印尼员工的艰苦奋战,隧道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顺利贯通。施工期间,印尼国企部长莉妮6次到工地视察;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总公司、中国驻印尼使馆领导多次赴施工现场调研。

  由中印尼全面合作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该项目是东南亚地区首条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国门的“第一单”。

标签:印尼;隧道;施工;国企;国家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