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为华为进入“紧急状态” 中方敦促停止错误做法
2019年05月17日 09:50:0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木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了!这一次不是为了动用军费修边界墙,也不是应对卡特里娜那样的飓风,而是为了阻止“外国对手”对美国通信系统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这个“外国对手”是谁?美国商务部随即给出了答案,称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活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利益”,决定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来对付中国一个公司,华盛顿的反应不得不令人感慨“太过夸张”。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针对美国财长称将于近期来华磋商的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6日称,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的计划。他表示,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签署了一项名为《保障信息与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将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外国对手”提供的电信网络设备和服务。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届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持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保护美国免受外国对手针对美国通信基础设备薄弱环节的攻击。”

  “不管具体文本内容是什么,矛头显然指向中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这项行政令未提及任何国家或公司的名字,但此举实际剑指中国电信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果然,就在白宫宣布签署这项命令后不久,美国商务部直接点名华为并宣布,将华为及其关联企业加入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的“实体名单”。按照规定,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公司或个人日后如果得不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美商务部长罗斯15日表示,将在150天内发布规则,以制定审查此类交易的程序。

  1976年,时任美国总统福特签署了《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美国总统拥有至少136项法定紧急权力,包括没收财产、调控生产方式、没收商品、向国外派兵等。自1976年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共发布了58项紧急状态令。最近一次发布紧急状态令是在今年2月15日,特朗普为绕过国会筹集建墙经费宣布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使用“紧急状态”的案例并不频繁,只有在认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相当威胁时才动用,看来白宫认为,华为对美国的威胁已经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了,华为已经成为“美国敌人般的角色”了。他表示,美国政府是一个由华尔街、军工界、智库精英、游说团体等捆绑在一起的利益集团代表。针对华为的上述做法,是典型的政治介入商业的行为。用“国家紧急状态”对付华为,是美国政府对外部挑战做出的一种无限夸张的反应,是一种非理性行为。

  高峰16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也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

标签:紧急状态;华为;外国对手;国家紧急状态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