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外交部回应美国制裁伊朗外长:中方反对“长臂管辖”
2019年08月02日 08:12:3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白飞 任重】美国终于在当地时间周三大张旗鼓地宣布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这个经常在国际场合把美国骂得很狼狈的德黑兰政府第一发言人。伊朗总统鲁哈尼周四通过电视节目回应称,美国人制裁扎里夫的行动“很幼稚”:“他们每天说‘我们要谈判,没有任何前提’……然后他们就制裁外长……他们已经失去了理性思考的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德国外长断然拒绝加入美国张罗的海湾“护航”编队,而伊朗罕见地表示已准备好“与沙特阿拉伯进行谈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半真半假地嚷嚷着要访问德黑兰,这场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博弈,越来越显得扑朔迷离。

  “美国终于没有放过伊朗外长”,路透社1日评论说,对扎里夫实施制裁,可能在两国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下损害外交谈判的机会。扎里夫是2015年伊朗核协议谈判中的重要人物。《华尔街日报》1日称,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国务院将评估扎里夫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可能性,纽约联合国大厦被视为国际领土。

  据《纽约时报》报道,前美国伊核协议首席谈判代表谢尔曼认为,特朗普制裁扎里夫,但同时延长对伊制裁豁免,这是在安慰对伊强硬派。谢尔曼认为,特朗普政府内部还没有就战争还是外交达成一致。制裁扎里夫就是这一分歧带来的代价。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民主党籍参议员费恩斯坦7月31日反对制裁扎里夫,“此举不会让我们离和平更近,而是恶化已经紧张的局势”。《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共和党盟友、参议员保罗也反对制裁扎里夫,理由是“制裁外交人员,外交接触势必减少”。

  8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注意到美方制裁伊朗外长和扎里夫外长本人的有关回应。中方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近期,美方多次表示愿同伊方进行无条件对话。我们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少做火上浇油的事。这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标签:制裁;德黑兰;美国;制裁伊朗;美国国务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交部回应美国制裁伊朗外长:中方反对“长臂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