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代表向阿富汗总统加尼通报美国与塔利班协议草案
2019年09月04日 08:04:33 来源:新华社 惠晓霜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2日向阿富汗总统通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双方谈判的协议草案。

  阿方说,将研究这份协议草案,数天内回复。

  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与塔利班第九轮谈判后,1日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天和2日两次会晤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

  加尼在第二次会晤中收到协议草案文本。加尼的顾问瓦希德·奥马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们将研究这份文件,将继续与哈利勒扎德特使及其团队讨论。”

  阿富汗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同样听取了协议内容介绍。

  路透社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为来源报道,加尼将评估协议内容,“两天内”将自己的意见告诉哈利勒扎德。

  加尼的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在记者会上说,阿富汗政府将研究这份协议,“可能要用数天”,然后回复美方。

  美国和塔利班方面最近对短期内达成协议多次表达乐观。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分别说,双方“接近达成协议”。第九轮谈判结束后,哈利勒扎德说双方“站在达成协议的门槛上”;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说:“我们即将结束这场入侵,为阿富汗达成一份和平解决方案。”

  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去年年底开始在多哈谈判,主要议题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主义武装对外发动袭击的温床、阿富汗内部对话和全面停火。

  阿富汗政府主张,阿富汗和平进程必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但是,塔利班认定阿富汗政府是美方扶植的“傀儡”,拒绝直接与政府对话。

  美国与塔利班谈判期间,后者继续发动袭击,8月31日和本月1日先后进攻北部重镇昆都士和北部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

  阿富汗内政部1日说,已经彻底消灭攻入昆都士市的塔利班,打死56名武装人员;20名安全部队士兵和5名平民死亡,85名平民和士兵受伤。

  巴格兰省议会议员马布布拉·加法里告诉美联社记者,普勒胡姆里城区2日局势平静,塔利班与安全部队继续在城外交火,前者切断了3条连通外界的主要公路。

  阿富汗内政部说,安全部队在普勒胡姆里击毙至少51名塔利班武装人员,6名安全部队士兵和7名平民死亡;很快会把塔利班武装人员逐出这一地区。

标签:塔利班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代表向阿富汗总统加尼通报美国与塔利班协议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