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用小程序带动数亿人参与环保——联合国为“蚂蚁森林”颁发“地球卫士奖”
2019年09月27日 18:45:37 来源:新华社 记者马建国 林远 尚绪谦

  在热烈的掌声和恢宏的音乐声中,“蚂蚁森林”项目负责人徐笛和用户代表沈钧亮走上领奖台,从主持人手中接过了2019年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奖杯。

  2019年“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26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用手机小程序带动数亿人参与环保行动的“蚂蚁森林”项目荣获其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奖项。一周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已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总部宣布了获奖名单,但当天参加颁奖典礼的人们仍然难掩激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森林”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创新,它让数亿人行动起来,去了解人类面临的环境挑战以及人类可以为环境做些什么。它用科技把人和环境连接起来,让每个个体都能参与到保护地球的行动中,这将产生巨大影响。

  “蚂蚁森林”由中国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于2016年8月在支付宝平台推出,用户通过在“蚂蚁森林”里记录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绿色出行、在线支付水电费等低碳行动积攒“绿色能量”,在手机里“种树”。用户每养成一棵虚拟树,“蚂蚁森林”和公益伙伴就会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真树。截至今年8月,5亿“蚂蚁森林”用户累计碳减排792万吨,在荒漠化地区种树1.22亿棵。

  在当天颁发的“地球卫士奖”中,哥斯达黎加因国家环保努力而获奖,前来领奖的哥斯达黎加总统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在现场称赞了“蚂蚁森林”的贡献,“能够激发那么多人参与绿色行动,让人印象深刻”。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表示,“地球卫士奖”是对“蚂蚁森林”项目的肯定。技术和开放平台让人人参与低碳生活成为可能,这份荣誉属于所有参与者。

  井贤栋表示,过去3年“蚂蚁森林”影响了5亿人,未来3年“蚂蚁森林”的目标是带动全球10亿人参与低碳行动。在防治荒漠化、保护环境的同时,他们也在探索如何让农民的收入更多来源于青山绿水。除了通过种树提供就业机会外,还希望通过农产品开发项目、电商平台等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蚂蚁森林”创建的基于数字技术的公益环保模式还成功出海,被其他国家借鉴。今年6月,菲律宾规模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推出了菲律宾版“蚂蚁森林”,鼓励菲律宾用户通过低碳生活更好地保护环境。据介绍,GCash将同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环保公益组织等携手,计划在项目启动一年内在菲律宾境内种下36.5万棵树。

  “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环保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蚂蚁森林”获奖,是继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中国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之后,来自中国的绿色创新项目连续第三年获得其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奖项。

标签:蚂蚁森林 责任编辑:黄优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小程序带动数亿人参与环保——联合国为“蚂蚁森林”颁发“地球卫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