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两位诺奖作家同台谈故事聊家乡
2019年10月10日 07:09:1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莫言(左)和勒·克莱齐奥(右)

  昨天上午,就在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的前夕,两位曾经的文学奖获得者,先在北京来了一场高峰对谈。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从各自的写作以及对彼此的理解出发,谈论了“故事:历史、民间与未来”。

  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26卷本《莫言作品典藏大系》(1981~2019年)也在这一天同步首发;同时,举行了《蛙》《丰乳肥臀》等数字及有声图书的首发仪式。

  他不止买下莫言所有的书

  还一路寻到高密

  莫言和勒·克莱齐奥的这一场对谈,聚起了格非、陈晓明、邱华栋、张清华等当代著名作家、评论家,还有著名教育家朱永新、翻译家董强。

  演艺界多位明星也来“献声”,祖峰、郭晓东、陈数、谭卓、赵子琪,还有王斑与曹颖夫妇,作为“朗读者嘉宾”演绎了莫言的作品。

  莫言从第一次发表作品,至今已近四十年,而勒·克莱齐奥自1963年出版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至今已近六十年。

  他们一个在文学的“高密东北乡”安置着自我“飞跃于人类存在状态之上”的想象,另一个则游走于不同的文化之间,改变着对世界的看法。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勒·克莱齐奥在法国的书店中,买下了莫言所有的书,他对莫言作品中对故乡的强烈眷恋特别有感触。

  勒·克莱齐奥出生于法国东南部的尼斯,对故乡有很深的情怀,“尼斯有一个区叫港口区,我对这个区有很强的眷恋,我读莫言作品的时候有非常深的理解。”

  正是基于这种理解,2015年,勒·克莱齐奥来到了莫言的故乡——山东高密。

  “那么一个严寒的冬天,勒·克莱齐奥先生到了我的故乡。包括我的父亲,他也去看望了。我的父亲至今还经常怀念起这个法国人,问我‘他怎么样啊?’”4年过去,莫言仍然记得勒·克莱齐奥到了他出生的那个小房子,以及造访他故乡的诸多场景。

  读莫言的小说

  让他想到自己的童年

  两位不能直接进行语言交流的诺奖得主,之所以有这么紧密的联系,莫言给出的原因是:“我们通过阅读彼此的文学作品就能感觉到心贴得很近。”

  的确,从勒·克莱齐奥的讲述中可以得知,莫言的《红高粱》让勒·克莱齐奥想到自己的童年。

  “那时还处于二战期间,我的父亲是英国人,当时我们不能生活在尼斯了,要躲避德国军队。我们在北边的一个小村庄躲起来,我看到了农民怎么收割粮食,虽然他们生活不是非常富裕,但非常快乐。每次读到莫言的作品,我都会想到那个时期,看到有关高密的作品我非常激动。”

  勒·克莱齐奥从莫言的小说中看到了一种描绘历史的角度——从农民、女人、孩子的视角去看:“我觉得肯定要区分大历史和小历史,大历史就是我们说的时代,小的历史就是农民、女人、孩子,这些人到底是如何从他们的眼光去感受历史。”

  勒·克莱齐奥很喜欢莫言作品中那些民间生活的滑稽、荒诞、幽默,以及莫言将悲剧转化成非常喜剧化的寓言的手法,“所以,我一再读你的作品,就是喜欢高密。很可惜我自己没有像高密这样一个故乡,但是读你的作品呢,高密也成了组成我故乡的一部分。而且我希望大家都记住,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农民的后代。”

标签:作品;故乡;诺贝尔文学奖;女人;著名教育家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位诺奖作家同台谈故事聊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