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朝美重回“相互羞辱轨道”?特朗普首提动武又施压
2019年12月05日 08:44:43 来源:环球时报 马菲 任重 王伟

  在经历了火炮与侦察机的几轮试探之后,朝鲜和美国开始新一轮公开喊话。朝鲜副外相3日发表谈话称准备给美国送上“圣诞礼物”;正在伦敦出席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以“火箭人”和“动武”进行反击;4日晚,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又迅速反击特朗普,“使用本国武力不仅仅是美国的特权”!“朝美似乎又回到了相互羞辱的轨道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说。与此同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日再度骑着白马登上白头山,引发外界强烈猜想。韩媒4日称,考虑到朝美无核化谈判的“年末期限”只剩下最后29天,“金委员长此行预示着朝鲜即将对美国释放重大信息”。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正在韩国访问,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当天表示,朝鲜半岛“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会生战”,她强调,韩国正在携手美中日俄,努力推动朝鲜通过对话参与半岛和平进程。

  朝鲜迅速回应特朗普

  当地时间3日,特朗普在伦敦接受记者有关朝美核谈判的提问时表示,“现在我们拥有史上最强大的军队,我们也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希望我们不必动用这支军队,但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是会这样做的。”

  他同时表示:“我与金正恩的关系确实很好,我喜欢他,他喜欢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遵守我们签署的协议……”他还解释说,“金正恩喜欢发射火箭,所以我才叫他火箭人”。

  4日,朝鲜方面罕见地迅速回应了特朗普这番表态。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4日对朝中社发表谈话称,得知美国总统3日在北约峰会期间抛出对朝鲜不利的言论,这种气焰和虚张声势的发言稍微不慎就可能严重刺激对方。他表示,需要明确的是,使用本国的武力并不仅仅是美国的特权。“如果美国采取针对朝鲜的军事行动,朝鲜将用什么样的行动来予以回应,这是不言而喻的”。

  3日早些时候,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副相李泰成对朝中社发表谈话称,朝鲜向美国提出的年底期限一天天逼近,现在剩下的就是美国的选择,拿出什么来准备即将到来的“圣诞礼物”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决断。

  金正恩曾在朝鲜2017年7月4日发射洲际级“火星—14”后,将其称作“送给傲慢美国人的独立日礼物”。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特朗普和金正恩又回到了相互“羞辱”的轨道上。金正恩在迫使美国解除对朝制裁问题上是极其认真的,平壤的“圣诞礼物”可能是试射能够打到美国城市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彭博新闻社4日称,特朗普重新用绰号“火箭人”称呼金正恩,而且威胁武力对付朝鲜。这是在朝鲜设定的“年末期限”前,两国关系紧张骤然加剧的最新迹象。2017年朝鲜进行一系列核武测试时,特朗普给金正恩起了“火箭人”绰号,威胁完全摧毁朝鲜,而朝鲜随后也将特朗普称作“老糊涂”。

  “特朗普首提对朝动武”,《韩民族新闻》4日称,朝美去年6月和今年2月两次举行首脑会议,营造了和解气氛,之后特朗普一向克制对朝鲜使用攻击性言语,持续称“金委员长是我的朋友”并不断讲友好话。特朗普重新使用“火箭人”“动武”这种攻击性言语是2017年以来第一次。“看来这是一种高度的心理战”,韩国庆南大学教授具甲祐称:“朝美均似乎在比赛谁呼吁‘到谈判桌上来’的调门更高,要求对方作出让步。”

  “平壤可能在做重大决定”

  据朝中社4日报道,当天,金正恩与军队指挥部成员纵马洒下抗日游击队热血的白头旷野,重温写下朝鲜革命第一页的光辉历史。韩联社称,这被视为朝鲜在“年末期限”将近之际警告美国,如不加急改弦更张,明年将走强硬军事路线。朝中社还刊发金正恩夫妇一起过河和众人围着篝火暖手的照片。抗日时期,金日成与夫人和其他游击队员也曾围着篝火取暖。韩联社称,金正恩或模仿祖父表达抗美决心。

  “金正恩再到白头山三池渊或做出重大决定”,韩国《中央日报》4日报道称,金正恩年底又一次视察了白头山三池渊,距离他10月16日视察白头山仅仅过了47天。上次视察后,朝美无核化谈判迟迟没有进展,加上自己设定的“年末期限”即将到来,金正恩此次前往,可能是为了做出重大决定。因为从以往情况看,金正恩视察白头山前后,朝鲜经常发生重大的政治、军事事件。2017年11月29日,朝鲜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5”,同年12月9日,金正恩登顶白头山,向国内外展示朝鲜成功开发洲际弹道导弹的成果,接着在2018年1月1日,他发表了朝韩和解的新年致辞。去年举行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和第二次朝韩首脑会谈前后,金正恩也曾前往三池渊。今年10月16日,金正恩登上白头山,一个星期后,他下达了拆除金刚山韩方设施的命令。

  朝中社4日还宣布,应朝鲜革命发展和变迁的对内外形势要求,朝鲜劳动党中央决定于12月下旬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韩媒称,金正恩将在七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加强国防力量、自力更生搞经济建设的发展路线和政策方向。新加坡《海峡时报》4日称,朝鲜此时召开全会实属罕见。近几个月来,金正恩一再警告,在对美关系上可能走向“新道路”。随着特朗普准备连任竞选,朝鲜设定的期限将特朗普最伟大的外交成就置于危险境地,朝鲜对美立场的转变最早可能发生在新年致辞那天。

  美军一周8次侦察朝鲜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强化军事存在,对朝示强。据韩联社报道,美军4日向半岛空域出动反潜巡逻机,搜集潜射导弹情报防范朝鲜挑衅。另据韩国KBS电视台4日报道,3日,美国接连出动3架特种侦察机开着定位系统对朝鲜展开监视活动。一天派出3架侦察机,这几乎没有先例。最近一周内,美军已经进行了8次公开对朝侦察活动。不仅如此,美军还故意暴露这些侦察机的行踪。据韩国军方高级官员透露,“美军侦察机普通执行任务时,都会按照计划关闭定位系统……打开定位系统,就是为了主动曝光行踪”。这显示美国此举不仅是监视朝鲜的动向,也是借机对朝鲜发出警告。

  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4日主持召开2019年终全军主要指挥官会议时称,考虑到朝鲜近期的军事动向,全军要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朝美正处在重回2017年‘愤怒与火’局面的十字路口”,《韩国日报》4日称,如今处于胶着状态的朝美关系,回归到2017年严重对峙局面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韩联社4日发表题为“美朝互相威胁只会带来极端对立”的社评,称最近朝美轮番上阵互相威胁,虽然不少分析认为这是朝美为年底可能展开的核谈判进行的心理战,但特朗普关于可能对朝动武的言论令人关注,半岛正出现极端对立和武力威胁的阴云。希望朝美两国能铭记历史,言辞攻击和互相威胁带来的只能是极端对立,从根本上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朝美应该立即中断这种危险的拉锯战”,《韩民族新闻》4日也发表社论称,围绕“年末期限”,朝美施压正呈现螺旋上升态势,双方有必要立即停止这种危险的游戏。

  据路透社报道,应法国、英国和德国的要求,当地时间4日,联合国安理会将举行闭门会议,讨论平壤最近发射导弹的问题。

标签:朝鲜;金正恩;特朗普;美国;动武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朝美重回“相互羞辱轨道”?特朗普首提动武又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