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渴望东京奥运,但目前形势举国担忧
火炬传递要不要戴口罩 这个细节让东京奥组委头疼
2020年02月27日 06:23: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疫情之下,今年最大的体育盛会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被打上了一个问号。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常居日本东京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他表示,日本方面对奥运会是否取消的言论已有回应,东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在26日一早的日本国会众议员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针对议员的提问回答:“已经收到了来自国际奥委会的通知:这一意见只代表庞德个人,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意见。”

bef7ada3d54e07970e5f3090784d0892_0.jpg

  东京奥运会的意义举足轻重

  日本民众普遍担忧是否会取消

  1940年,因为二战爆发,东京奥运会被迫停办。1964年,东京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那时候,战败的日本刚刚开始出现了复兴的征兆。这一届奥运会成为了加速器,为日本带来了“三大样”:新干线、电视机和汽车,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而当下,正力图实现复兴计划的日本政府和国民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着同样的期待。

  所以,东京奥运会一旦取消,给日本带去的不仅仅会是数百亿美元的筹备损失,更是对国民经济和国民精神的一次沉重打击。

  徐静波表示,根据日本传染病学专家的预测,即使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完全结束也要到5月份。距离7月底开幕,只有两个月,时间紧迫。

  虽然东京奥组委一再对外表示不会取消,但最终能否如期举办,决策权不在东京奥组委,而是国际奥委会。每天看着电视上的疫情报道,日本民众对此也是充满忧虑。

  奥运会筹办依然按部就班

  火炬传递是否戴口罩成为难题

  虽然忧虑在心,但是东京奥组委仍在按部就班地做着东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而且一切工作都是在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举办的大前提下进行。

  徐静波表示:“目前筹备基本就绪,各个比赛场馆和设施都已经完工。”

  虽然距离7月底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奥组委眼下就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那就是3月26日开始的奥运火炬在日本全境的传递。

  是否组织规模性的传递,还是减少聚集,东京奥组委仍在商议。而有一个无法回避的细节,也让他们头疼,那就是火炬手传递时是否要戴口罩。

  火炬传递是奥运会的预热,也是举办国家向全世界的一次自我展现。火炬手戴着口罩的画面,势必会向全世界传递一个信号:日本的疫情很严重。

  中国的办法日本为何难学

  因为国情不同,答案不一样

  日本疫情暴发之后,国内的网友们也在担忧:中国的办法日本为何不学?

  徐静波认为,不是不学,而是国情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可能照搬。“日本其实已经参考了中国的防控措施,他们现在呼吁的是轻症患者在家观察,不要全部聚集到医院造成交叉感染。”

  日本是一个地方自治的国家,国家政府只能呼吁,不能命令,是否执行取决于地方政府和企业。而目前日本也正在极力寻找一个维持正常生活和防控疫情间的平衡点。

  日本47个都道府县,目前只有18个出现了感染病例,并不能说已经全国性蔓延。日本861例(截至日本时间25日晚8时)感染者中,691例是“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及船员,大多集中在东京救治。

  一些企业已经居家办公,错峰上班,比赛、音乐会都暂停,北海道也因为疫情比较严重宣布学校全部停课。但徐静波也表示并不会一刀切,“比如这两天几十万学生参加的全国高考,3月份的毕业典礼,这对于日本学生来说是人生大事,不会暂停。”

  重点救治重症患者,减少死者,减少交叉感染,这是日本政府在寻找平衡点的基础上设立的防控方向。但徐静波认为,虽然方针是科学的,但是措施执行很不得力,这是最令人担心的一点。

  【延伸阅读】

  没了奥运会,日本将损失多少

  对于日本来说,2020年的奥运会至关重要——这是他们提振经济、促进发展,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为了展现本国的“魅力”,日本对这届奥运会可谓是用尽心血。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

  酒店研究公司CBRE Hotels的数据显示,日本九大城市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将有8万家酒店开业。此外,著名的东京大仓酒店还耗资10亿美元装修,并已于去年9月重新开业。

  为了奥运会,日本在交通上也投入不少。今年5月,日本航空耗资2亿美元推出的低成本子公司Zipair Tokyo将问世,以满足围绕奥运会日益增长的航空需求。

  这家子公司设在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机场的运力将在未来扩大到近两倍。而东京另一处稍小一些的羽田机场,也将为应对奥运会提高70%的运力。

  除了日本本国以外,那些大大小小的赞助商同样为这届奥运会下足血本。据了解,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

  法国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产业教授Simon Chadwick认为,无论是东道主还是那些商业利益群体都不允许本届奥运会发生意外,“日本政府确实在努力游说国际奥委会,因为这可以保证利益最大化。”

标签:奥运会;东京;口罩;火炬传递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火炬传递要不要戴口罩 这个细节让东京奥组委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