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烟花爆竹对环境影响不可小视 过年你还放烟花爆竹吗?
2017年01月21日 08:16:11 来源:人民日报 潘少军

  临近春节,对于是否燃放烟花爆竹,不少人感到纠结:不放吧,少点“年味儿”;放吧,又担心多少对空气质量有些影响。

  今年过年,放不放烟花爆竹?记者在几个微信群里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选择坚决不放的约占45%,选择有雾霾就不放、没雾霾就放的约占45%,选择无论有无雾霾都要燃放的只有10%左右。过年选择坚决燃放的已经不多,基本上都是男性,而女性大多选择不放。

  据了解,我国烟花爆竹燃放量正逐年减少,但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仍不可小视。如何理性地看待这一传统习俗?烟花爆竹燃放能否更绿色环保?

  各地纷纷出台限放、禁放、限售措施

  据专家介绍,烟花爆竹在燃放时,会释放出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也会释放出钾、钡、锶等元素以及砷、铅、镁等重金属。在环境容量较大的农村地区,其影响可能并不算大;但在人口密集的城区,其影响不可忽视。在春节期间,有些城市的PM2.5浓度会提高几倍、几十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短时“爆表”情况。

  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多地多次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等方面的影响,春节将至,不少地方强化了限放、禁放、限售措施。1月14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目标责任书”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全省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全省范围内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这一“最强禁放令”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两天后,这一紧急通知被收回并停止实施。

  正在开展“铁腕治霾行动”的北京,规定五环路以内的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五环路以外地区,区、县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北京市还规定,在二环路以内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并进一步压缩零售网点数量,由过去的2000多个减少至500多个。春节期间如遇空气重污染天气,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

  近年来,各地不断出台各种限放和限售措施,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在减少,国内销售量总体上在逐年下滑。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烟花爆竹的出口量持续增长,但国内市场一直在萎缩。北京市朝阳区零售商小许告诉记者,过去,每年春节能赚个十万八万的;近几年来,放炮的人一年比一年少,收入也一年不如一年。

  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的民间习俗,仍有社会需求

  不过,作为传统的民间习俗,燃放烟花爆竹仍有社会需求。“制定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既要考虑环保和安全因素,也要考虑公众需求,应该有所平衡。”一位环保专家表示。各地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表明,在除夕夜和正月十五,往往会出现污染物排放峰值。但以往的监测数据表明,过年期间,烟花爆竹污染物出现峰值的持续时间往往很短,一般一两个小时就迅速降下去了,对此不必过分担忧。如果过年期间真有雾霾,相信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会比以往少。

  “在北京等地,重污染的大型柴油车、农村面源性的散煤燃烧污染等应是关注和治理重点;而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是短期的,气象条件好的时候风一吹就散,总体影响不大。”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刘艳菊表示,只要企业按国家标准生产、消费者到正规网点购买、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管,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当然,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是有必要的。

  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廖晓义表示,对于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做到适度理性,“行中道”而不走极端。对于许多人来说,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已经不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同时,在小范围、短时间内燃放,是可以理解的。

  电子鞭炮渐受宠,环保烟花爆竹待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选择燃放烟花爆竹的理由,大多是“喜庆”“好玩”“去晦气”等。选择不放的理由则五花八门,最“现实”的回答是——“呛死了,要防火防盗防雾霾!”最“传统”的回答是——“要看春晚”“要吃饺子”;最“时尚”的回答是——“抢红包忙到‘毫秒抢’了,谁还有闲工夫放炮啊?”“联线游戏爽歪歪,放炮冻得抖嗦嗦,不玩!”

  出于“防雾霾”的考虑,不少人今年将选择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用电子鞭炮等其他方式来庆祝新年。记者采访的一些人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有一些污染,但并不是产生雾霾的主要原因。即便如此,还是要减少燃放量,比如放点鞭炮,不放大的烟花,这样要环保一些。还有一些人表示,今年过年,将选择既有放炮的动静,又不会污染环境的电子鞭炮,既喜庆也有年味。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小宇,曾是位“骨灰级”玩家。过去每年春节前,他都会开车到河北农村,偷偷购入成箱的“礼花弹”“手榴弹”,放得旁观者人人喊怕。但现在,出于环保、安全的考虑,他只在市内正规网点买些“滋花”陪孩子玩。

  “从资源环境的角度看,应做到能不放就不放,能少放就少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我们的环境容量有限,目前的污染物排放量已超过临界点,任何增加环境负荷的排放活动都应该加以控制。

  推广采用低硫无硫新型材料的环保型烟化爆竹,也是防霾的重要举措。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有燃放,就会有污染。从国情出发,如果做不到完全禁放烟花爆竹,就应该在烟花爆竹的生产和燃放过程中做到相对环保。

  但据一些零售商介绍,环保型烟花爆竹虽然提高了色彩饱和度和亮度等,但在整体效果方面,与传统烟花爆竹仍有差距,价格也略贵一些,销售的情况并不算太理想。专家认为,推广环保型烟花爆竹,还需要在社会上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认识,不能光看燃放效果,忘了环保和安全因素。同时,政府可以考虑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一步研发生产“叫好又叫座”的环保型烟花爆竹。

标签:烟花爆竹;雾霾;环保;放炮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