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今年十大“狠招”治霾: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限行
2017年01月22日 15:0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种卿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站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2013年起,针对PM2.5污染问题,北京市在重点领域推出防治、惩罚措施,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北京推出了:2月15日起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等十大治霾“狠招”。

  中新网种卿 摄

  2016年北京重污染天数较三年前减少19天

  2013年,为治理PM2.5污染问题,北京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制定出台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据李翔介绍,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目前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二氧化氮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占比54%左右。”在李翔看来,阶段性的治霾成效与源头治理密不可分。

  首先在压减燃煤方面,北京市年用煤总量由四年前的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全市仅剩下的1座燃煤电厂将在2017年供暖后停机备用。

  在控制机动车排放方面,在2013年-2016年期间,北京市共淘汰167万辆老旧机动车;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将每年的新增量由24万辆压缩到15万辆,其中包括6万辆新能源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市累计达到10.9万辆。

  在治污减排领域,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5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1341家;清理整治4477家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企业。

标签:北京市;汽油车;机动车;污染企业;污染;机动车排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