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十三五”中国拟投6千亿确保建成4亿亩高标准农田
2017年01月24日 14:4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俯瞰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王中举 摄

  中新网1月24日电 国新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十三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任务,首先是确保在建高标准农田4亿亩,力争要建成6亿亩。大约要投入6000亿,如果能够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再建成4亿亩的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韩俊表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护耕地的重大举措。“十二五”期间我们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是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经过整治以后,耕地的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根据国土部提供的数据,大约要提高1到2个等级,粮食的产能大约要提高10%到20%。“十三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任务,首先是确保在建高标准农田4亿亩,力争要建成6亿亩,《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在这方面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政策举措。

  一是要整合财政资金,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资金,中央和地方加起来,“十三五”期间大约要投入6000亿,这6000亿如果能够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再建成4亿亩的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二是要全面推进耕地耕作层剥离。这是一个很技术性的术语,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我们的建设占用了一些好的耕地,它的耕作层是熟化的,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土壤要剥离,剥离以后用于补充耕地造地项目,这样一来就可以改善土壤的条件,加快土壤的熟化进程,提高土壤的肥力,这方面既有工程性措施,也有技术性措施,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

  三是强化基础支撑,要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耕地质量和产能评价制度,要定期对全国耕地的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评价,要完善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体系。

标签:农田建设;耕地;财政资金;土壤;社会资本;占用耕地;熟化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