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晚可赏“轩辕十四合月”奇观 有星月相伴景象
2017年02月11日 09:2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婷婷 王斌

  原标题:今晚可赏“轩辕十四合月”奇观 有星月相伴景象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天气晴朗,风力不大,而且今年元宵节恰逢“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很适合市民外出赏月。不过,昨天入夜以后,大风趋于减弱,今天的风力不大。恰逢元宵佳节,不少市民会选择燃放烟花爆竹,增添节日气氛。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天本市空气干燥,易发生火灾,而且空气质量也会变差,出现轻度污染,不太适宜燃放烟花爆竹。明后两天仍将维持轻度污染,14日污染进一步加重。

  强劲的北风从周三开始呼呼地刮了起来,已经连刮三天了。昨天本市风力基本维持在四五级,阵风在七级左右。大风吹乱了秀发,中午出来散步、遛弯儿的人明显减少,同时也不太适宜长时间开窗通风。不少市民不禁要问,这大北风要吹到何时?什么时候才能安安静静地开窗通风、晒街拍、晒秀发?

  北青报记者获悉,昨天入夜以后,风力就逐渐减弱。今天恰逢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天气晴朗、风力不大,终于可以敞开窗户,开窗通风了。不过坏消息是,今天污染物扩散条件也转为一般,城六区及南部地区将出现轻度污染,北部地区为二级良,再加上空气干燥,易发生火灾,因此今天不太适宜燃放烟花爆竹,请市民尽量减少燃放。

  由于大气清澈透明,今天夜晚的月亮会显得十分明亮。而且本月6日,月亮刚刚经过近地点,因此今年的圆月视觉上是比较大的。此外,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的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直到2020年才会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所以今晚将是赏月的最佳时期,不过,月亮最圆的时间是今天上午8时33分。此外,今天还将有两大天象发生。首先,今天6时34分至10时53分将发生半影月食,即月食全过程中月球不进入地球本影,而是从半影中穿过的天象。如果天气不错,在日出前的短暂时间内市民将会看到带食月落。今晚还将上演“轩辕十四合月”的奇观。轩辕十四是狮子座最明亮的恒星,呈蓝白色,距地球约79.5光年。今晚轩辕十四将与月亮运行到同一黄经,形成星月相伴的美丽景象,不过受到满月的光影响,轩辕十四会显得非常暗淡。专家建议,市民如想观测最好还是借助一台简单的双筒望远镜。

  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市属公园将有园林祈福、文创迎春、花卉贺岁、主题展览等10余项游园活动迎接市民闹元宵。同时,市属公园的鸡年春节景观和万个春节挂饰延长到正月十五。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