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数字化”浪潮引领中国零售革命
2017年03月04日 09: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中新社上海3月3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中国生意难做,折戟中国市场的海外零售巨头大都有此感慨,前有全球最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集团百思买,后有正在陆续关闭中国内地门店的英国最大跨国商业零售集团玛莎百货。

  或许是心有不甘,玛莎百货退出中国内地市场时悄悄留了一手,表示“欢迎中国消费者前往网络官方旗舰店继续购物”,似为未来埋下伏笔。

  反之另一边,中国本土“阿里系”旗下的盒马鲜生从2016年开始异军突起,无论是会员数,还是订单数,它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零售行业的“新晋网红”。其位于上海金桥的第一个门店,2016年6月线上日均订单就超过4000单,客单价达到70元人民币。

  “这才是一家真正的互联网超市”,从店内商品的陈列方式,到最终的网络支付模式,盒马鲜生的诸多创新让“90后”药剂师詹志雄倍感新鲜,并让他在走出门店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知道自己的消费者是“80后”“90后”、所想即所得、一站式购物以及生活方式娱乐化,正在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分享了四大成功“秘诀”。他说:“我希望我们销售的大部分是来自于线上,而不是线下。”

  侯毅所说的正是互联网在重构中国零售行业时所起到的颠覆性作用。

  中国有句古话:无破则不立。“中国零售科技正处于爆发的前一夜,”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笑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资本+”技术,将给中国的零售业带去最主要的影响。

  眼下,零售的数字化像是一个未出阁的绝世美女,纵使争议话题不断,却也引得众人争相追捧。王笑说,在调研了全球350位CEO后发现,超过80%的CEO认为投资决策、互联网的转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他们第一考虑的要务。

  “未来的零售业会长什么样?现在可能谁都说不太清楚,因为变化太快。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数字化肯定会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数字化是零售业实现转型和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当前,中国零售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还处于从起步到优化的阶段,前台的数字化水平明显要领先于后台,这也就决定了零售业的“数字化”浪潮不可能依靠一个团队或某家企业单打独斗完成,其势必要通过合作的方式推进,“因为我们数字化解决方案需要专业团队,需要长期资金的大量投入,需要多方面协力合作”,裴亮说。

  说得更具体一点,比如说在商品和供应链领域,数字化可能运用在商品的数字标签;比如说在经营和管理的领域,数字化乃至云计算可能应用于精准的营销;再比如说在客户的服务阶段,数字化可能会用于客户多维度的标签,会用于会员的服务以及会员社交这样的APP,技术的开发需要过程,数字化的应用需要实践,观念的改变则需要时间。

  做“有温度的商业”,这是银泰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晓东对于“数字化”浪潮的理解,而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徐辉则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我们所处的时代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赋予了消费者更高权力的时代,是消费者,而不是任何其他人在改变这个游戏规则。”(完)

标签:零售业;中国;门店;零售集团;零售行业; 80后; 90后;会员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