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中俄第六次双否制裁叙利亚草案 中国大使霸气怼回质疑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曾经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浙江在线杭州3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联合国安理会2月28日就向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实施制裁投票。中国和俄罗斯再次“双否”了这份草案。在针对叙利亚的问题上,俄罗斯已经第七次投否决票;中国则是第六次。

  在表决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曾经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细节处显深意,联合国官网2月28日的会议视频显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的发言时间似乎比平时长了不少。尤其是,与之前乌拉圭代表不到1分钟的发言相比,刘结一讲的话显得“特别多”。

1.png

  刘结一发言视频截图

  在新华社以往对联合国围绕某个问题的会议报道中,刘结一代表的发言内容大多会被整理为三四百字,但28日的这段内容被新华社通稿压缩后,披露的文字仍有近千字。

  诸多细节显示,中国代表的当日发言,算得上是一次罕见的“超长规格”。

  美英日代表无端指责“中俄损害安理会信誉”

  当天的会议上, 拿到安理会15个成员面前的决议草案,旨在以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进行制裁。这份草案由法国、英国和美国联合起草。

  在中国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之后,几位西方国家代表“不干了”。

  “我对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表示震惊,对中国同样行使否决权表示诧异和失望,”英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发言称,“这与他们(中俄)所宣称的支持不扩散原则并不一致。”“否决今天的决议,他们损害了安理会以及国际条约的信誉。”随即,美国、日本代表也出言附和。

  美国代表与日本代表

  几位代表也显得“有备而来”。只见他们对着发言稿,慷慨陈词。英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发言时面部表情严肃,不时皱眉、抬头,即使忽略他的讲话内容,也能感觉到他的“不满”。

  中国代表脱稿回怼“某些国家不负责任”

  在几位西方国家代表轮番“发难”之后,终于,轮到中国代表发言了。

  刘结一代表在会议中举手表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曾经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除了“要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这样的一贯立场,刘结一还在发言中指出, “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大家从视频里可以看到,刘结一几次脱稿发言。他有三张发言纸,第一张上似乎有临时写稿的痕迹。当刘结一已经表达完第三张稿纸上的内容后,只见他又拿起了第一张稿纸,继续陈词。

  发言稿上似乎有临时写稿的痕迹。

  在最后的十几秒中,刘结一索性完全脱稿: “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事后,据记者在联合国总部了解,刘结一的不少发言内容确实不在原本的讲稿上,而是现场加词,有针对性地回应质疑。有一句外交圈的俗语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这就好比一场“武林大会”,对手出招,当然要见招拆招了。

  中俄第六次双否对叙制裁

  中俄在安理会否决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俄媒报道,当天除了中俄以外,玻利维亚也对这份决议草案表示反对,埃及、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则在投票表决时选择了弃权。

  法新社梳理写道,6年叙利亚战争期间,俄罗斯以在安理会7次投反对票来使其盟友叙利亚抵御西方压力,中国则跟随其后,有6次反对。

  就在去年12月上旬,一份要求各方在叙利亚阿勒颇立即停止所有攻击的决议草案也因为中国和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而未获通过。

  资料图片:1月21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一名男子在建筑物废墟间行走。

  当时阿勒颇战事进行到关键档口,而该决议在付诸表决前几个小时散发至安理会成员手中。时任俄罗斯代表丘尔金( 已逝)表示,这首先违反了安理会流程,其次,停火使得作战者有喘息之机巩固力量,只会加剧平民的痛苦。

  此前中国在联合国的多次行使否决权

  安理会是联合国唯一可以采取军事行动的机构。而对一个国家采取军事行动是十分谨慎的事情,所以安理会有个原则就是大国一致原则。任何非程序议案,必须要五个常任理事同时赞成才能通过。 所以说,安理会是采取的一票否决制。所以,在一些大是大非上面,中国有担当也有勇气用否决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下面就带大家看看我们在安理会的多次否决(包括台湾当局)。

  1955年12月13日,对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当时占有联合国席位的台湾当局投了否决票。

  1972年8月25日,孟加拉国提交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因为当时孟加拉国刚从巴基斯坦独立出来,巴基斯坦没有承认孟加拉国,而且印度的军队还驻在孟加拉国,所以我国投了否决票。此时,我们已经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

  1972年9月10日,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问题上,英国提出了针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修正案,中国投否决票。

  1997年1月10日,中国否决关于向危地马拉派遣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决议草案。

  原因是危地马拉无视《联合国宪章》,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的合法利益,我们决定投否决票。

  1999年2月25日,中国否决联合国驻马其顿预防性部署部队延期半年的决议草案。

  原因同样是因为马其顿与台湾建交。

  2007年1月12日,中国否决关于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

  美英等国提出缅甸问题的议案,指责缅甸的人权问题,要求对缅甸施加更大压力。中国投下否决票,原因是缅甸并未对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不能动用安理会权利。

  2008年7月11日,美国提出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中国否决!

  2011年10月4日,中国对联合国干预叙利亚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

  2012年2月4日,在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上,中国再次行使否决权。

  2012年7月19日,中国就中东局势(叙利亚)相关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

  2014年5月22日,中国就法国等提交的将叙利亚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安理会决议草案,投否决票。

  (备注:资料截至2015年9月19日)

6247134446403418.JPEG

  中国投反对票(资料图)

  (综合人民网、参考消息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