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宝石山下收养的女婴已长大 杭州吴阿姨想为她找父母
2017年03月04日 12:00:40 来源:都市快报

M001A0BCggSDli5_vKAP9P0AAEPwKHg3Nc476.jpg

  吴阿姨和小童的合影

  “我丈夫75岁,我也68岁了,可我女儿才29岁,她同龄人的父母大多才50多岁。万一哪天我们走了,她就孤苦伶仃一个人了,所以,我们很想为她找到亲生父母,让她能多一份亲情,多一份依靠。”3月3日,杭州人吴阿姨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29年前,吴阿姨夫妻俩在宝石山脚下,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随着年龄增长,如今女儿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可吴阿姨夫妇却对她的未来放心不下。他们想为女儿找找亲生父母。根据他们的了解,女儿的亲生父母应该是浦江人。

  漂亮女婴慢慢长大

  吴阿姨下决心把真相告诉她

  吴阿姨和老公童师傅都是杭州人,一个1949年出生,一个1942年出生。从1965到1972年,吴阿姨作为下放知青在宁夏教书,童师傅在桐乡当医生。

  吴阿姨回杭州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童师傅,两人1978年结婚,婚后很想生一个女儿,可缘分迟迟未到。

  吴阿姨说,她哥哥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儿子,哥哥多次提出,把其中一个儿子过继给她,可当时侄儿年龄有点大了,吴阿姨没同意。

  之后,家里人都劝两口子领养一个孩子,但吴阿姨拒绝了。

  当时吴阿姨公公得了白内障,婆婆瘫痪卧床,她怕领养一个孩子回来,照顾不好。

  1988年8月中旬,吴阿姨哥哥突然跑到她家,说宝石山脚下有个女娃,问她愿不愿意收养。

  吴阿姨哥哥当时在杭州火柴厂上班,告诉他这个消息的,正是他的同事祝旋生(因年代久远,吴阿姨哥哥只记得这位同事姓祝,名字是音译,也可能是“建生”)。

  当时吴阿姨蛮犹豫,但在家人再三劝说下,还是决定去看看。

  等他们一家赶到宝石山脚时,女娃已经被抱到附近一户人家家里,附近居民说,孩子在山脚哭了一夜,脸被蚊子叮了好多包。

  看到女娃的瞬间,两口子就深深喜欢上了。这孩子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非常可爱。更奇妙的是,童师傅刚把她抱进怀里,孩子就在他身上撒了一泡尿,这让大家都觉得这孩子和他们真的有缘分。

  很快,吴阿姨就给孩子办了相关收养手续,为了能照顾好她,还专门向单位申请休假一年。

  孩子的出现,让吴阿姨家里多了很多欢声笑语,孩子慢慢长大,越来越漂亮,并且还非常聪明,喜欢画画、诗歌。

  从小学到初中,女儿小童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三名,吴阿姨两口子打心里高兴,节假日常会带女儿出去玩,一家三口甜甜蜜蜜的。

  孩子身上有张红纸条

  上面有段很有文化的留言

  今年,小童已经29岁了,暂时还单着,没有对象。这让吴阿姨两口子越来越着急,几次提出要帮她找亲生父母,可女儿既不主动也不反对,吴阿姨熬不牢了,决定自己帮忙去找。

  吴阿姨的担忧是,他们老两口年龄越来越大,要是一旦先一步离开,女儿就无依无靠了。如果能找到女儿的亲生父母,最起码她还有人依靠,有人牵挂。

  吴阿姨说,当年从宝石山下抱回女儿时,女儿身边除了两件新衣服,一把空心银锁,一个奶瓶,一些奶粉,衣服内还有一张红纸条。

  红纸条上写着:“我女儿出生于1988年农历四月廿一半夜子时,贵人自有福相,落地虽不逢时,得遇贵翁父母却是良辰,愿她终身伴随贵翁夫妇,极乐无忧无虑,了却您我父母心愿,无奈承托祝愿,远离他乡父母祝愿”。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吴阿姨却有了一个心结:到底要不要把女儿是领养来的事说出来呢?

  在女儿18周岁时,吴阿姨下了决心,把这段往事说出了口。

  “当时女儿泪如雨下,哭了好一阵子,埋怨我们为什么要告诉她这些,她说在她心目中,我们就是她的亲生父母。”吴阿姨说,女儿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提出要寻找亲生父母。

  女儿到底来自哪里,当年吴阿姨没有细问,这些年问了哥哥,才基本确定是来自浦江。

  哥哥告诉她,祝旋生的妈妈是杭州人,原本在杭州火柴厂子弟小学教书,当年被下放到浦江,祝旋生在浦江长大,还在当地娶了妻,后来跟妈妈回到杭州,进入杭州火柴厂上班。

  “祝旋生在浦江待了这么多年,作为牵线人的他,很可能和女儿亲生父母认识,所以我们很希望找到他问个清楚,可一直没有找到他。”吴阿姨说,因为祝旋生早已不在杭州火柴厂工作,当年住的复兴路那一带也拆迁了,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下落。

  回想起当年收养女儿时,因为人手不够,吴阿姨还找了保姆,这个保姆也是祝旋生推荐的,也是浦江人,吴阿姨曾一度怀疑,保姆可能和女儿有什么关系,“现在想想,也有可能是我多虑了。”

  吴阿姨说,他们两口子希望女儿将来能够幸福,他们这就知足了。

  (原文标题:《29年前宝石山脚下收养的漂亮女婴已经长大!杭州吴阿姨想为女儿做这件事……》)

标签:阿姨;女儿;父母;孩子;浦江;宝石;两口子;杭州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