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无人机隐患多 军队代表:治理“黑飞”刻不容缓
2017年03月13日 09:48:58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 张放

  “必须加强无人机管理。”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代表说,当前,无人机应用逐渐普及,在巡查交通、测绘地形、喷洒农药等领域,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没有飞行计划的“黑飞”现象所引发的安全隐患,在全国各地频频出现。

  去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因无人机阻碍,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深圳无人机高空坠落,砸坏停在路边的汽车;在某部队驻地,连续发生地方人员使用无人机在军事禁区上空拍摄……无人机的“黑飞”现象,已经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为此,庄可柱建议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加强无人机飞行监管。

  陆军军官学院无人机队技师巨孝成代表认为,无人机的飞行监管,一是难在法律法规层面,尽管相关部门颁布了一些管理暂行规定,但还缺乏约束力;二是难在现场管控,无人机小巧“任性”,难发现、难阻止,让人防不胜防。

  为此,多位军队人大代表建议,要深化行政监管、完善法规制度,在强化严禁“黑飞”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手段监管和有效应对。他建议,要设立准入门槛和产品备案制度,规范产品性能要求;在无人机中预置身份识别芯片,接入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实时可控;在国防设施、机场等敏感地区建立“电子围栏”,阻止“黑飞”进入相关区域。

  (解放军报北京3月12日电)

标签:无人机;军队;黑飞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