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网购海外代购包包像旧货 到底海淘能不能退货?
2017年03月14日 14:11:45 来源:重庆晨报 记者 景然

  林欣怡女士近日在一海外代购的网购平台上,购买了一款蔻驰的女士包包。可收到货后,林女士却发现有瑕疵。

  “花了不少钱,还买了个次品,觉得很不甘心。”林女士称,拿到包后就想退货。可随后她在平台上联系卖家,卖家却拒绝退货,并让她自己去找网购平台。

  包包出现瑕疵她想退货

  林女士20多岁,家住九龙坡区。2月17日,她在一家名叫“洋码头”的海外代购平台上看中一款蔻驰的女士包包,售价899元。

  林女士在仔细对比后,最终在该平台上一家名叫“毛毛美国购”的商家处下单。

  商家称是从美国直接拿货,中途运输、转折较多,所以等待时间较长。3月3日,林女士终于等到这款包包。可打开包装后,她发现包包的两侧有明显的褶皱痕迹,这和商家展示的照片有很大的差异。

  “这么大的褶皱,看着像是用过的旧货。”林女士想将包包退掉。

  在购买之前,林女士特别注意过该网购网站页脚的购物说明,写明了“因商品质量、瑕疵问题,可申请本地退货”。随后,她便联系了商家,表示商品与实物不符,要求退货。

  这不属于瑕疵不予退货

  商家却并不买账。“你这不属于瑕疵,是正常情况。”商家表示,只需自己用东西塞进就可以将褶皱消除。但林女士说:“这么大的两处褶皱,怎么可能是正常情况。”林女士表示,这种褶皱明显是经过长期挤压或是使用过导致的,根据以往的经验,也不可能用填塞物品来消除。

  她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商家后,对方没有再做解释,只是表示不予退货,并告知林女士,在其下单前,就已告知海外代购的产品不予退货。林女士翻出之前的通话记录,这才发现商家之前确实曾发来一张“购买流程”,在流程的末尾处,确实有注明不予退货。

  “买的时候确实没有仔细看。”林女士表示,这条“购买流程”太长,自己根本没有耐心看完,而且之前看过代购平台的退货说明,平台上写明支持本地退货,为何商家和平台说的不一样?

  需确定“褶皱”是否属于瑕疵

  针对林女士的情况,重庆晨报记者昨天拨打了“洋码头”海外代购平台的客服服务电话。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林女士的投诉正在处理中,需要先确定林女士的货物是否有瑕疵,再根据情况来判断是否予以退货。

  对于商家自称的不予退货的情况,该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与商家沟通无法协商解决,那么可以联系平台退货,平台会与商家沟通。随后,该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也打来电话,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处理此事,很快就会给林女士一个答复。

  林女士后来再次打来电话联系记者,告知该平台已经同意退货,并对本报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律师说法

  代购和传统贸易本质上没区别

  应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

  针对此事,重庆华之岳律师事务所的田华岳律师表示,海外销售者直接通过网络平台向境内消费者销售的商品,这和传统贸易本质上没有区别,应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定。田律师称,关于退货法律规定,海外代购无理由退货,退回商品的运费原则上由消费者承担。

  如果经营者与消费者事先约定运费承担比例的,按照双方约定,也就是说,消费者能否将退货商品寄到经营者在国内的地址并承担相应费用,由经营者承担国内到所在国的运费,双方可以约定。


标签:代购;包包;退货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