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送气哥”10年献血48次 血站一通知立即去救人
2017年03月14日 10:43:22 来源:广州日报 何雪华 曾赟

  邓松生

  昨日,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达500例,也是全国第四个达500例的省份。这位“第500位”捐献者是梅县籍“送气哥”,还是一名“献血达人”——自2007年至今共献血达48次,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近这位同时也是中华骨髓库第6333位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送气哥”邓松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曾赟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见到了“送气哥”邓松生,没想到他长得很秀气,一副黑框眼镜后的目光沉稳而略显羞涩。他安静地躺在床上,不时捏捏右手上的“微笑球”,帮助身边“嗡嗡”运作的机器采血、净化、分离,躺足四五个小时,机器将采集成一袋200多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里面有他宝贵的约10克干细胞。约一听可乐量的液体,在几小时内将移植进一名白血病患者体内,成为“救命种子”。

  2013年5月,邓松生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6年11月,他接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通知,与一名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患者。之后,经过高分辨配型、健康体检等一系列程序,邓松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2017年3月8日,邓松生入住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进行捐献前的动员准备,并于3月13日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成为广东省第500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第6333例捐献者。

  当天,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甘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副院长等到现场慰问邓松生。

  “觉得很光荣,感谢有这样用自己的血给予另一素昧平生者二次生命的机会!”邓松生握着太太李女士的手说。他安慰太太说:“没事没事,除了右手有点凉、麻,我几乎没什么感觉。”

  李女士说,已经习惯老公的“捐献活动”了,2015年认识后,总是有人告诉她“你老公很棒哦,是一名献血达人呢”。她才知道,邓松生2007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共捐献全血13次,累计全血量4600毫升;捐献血小板26次,累计51个治疗量。

  每次献全血400毫升计算,邓松生十年里足足献血达48次!因此,他荣获2011~2014年度梅州市无偿献血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邓松生今年31岁,是梅州城区一名个体户,与父母共同经营一个煤气配送站。“送气哥”经常在送煤气时主动帮助邻里,维修煤气炉、热水器,因为为人厚道在邻里间有着良好的口碑。“所以他这么热心公益,有社会责任感,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李女士说,每次血站通知他,缺B型血小板救人,“嗯,好的,我马上去”,他几乎都没二话就赶去了。

  捐干细胞可不动骨髓只采血

  8名曾捐造血干细胞的“前辈”,专门到采集室陪护“送气哥”,说说话,逗逗趣,邓松生觉得“一点也不紧张”。聊到捐献问题,“送气哥”有点激动:“自己亲身捐献才知道,捐干细胞原来不动骨髓,只采血!”

  原来,不止他一人,社会上广泛流传的说法是,要捐干细胞,是要在后腰穿刺,直接抽骨髓采集的。“送气哥”邓松生说,自己2007年开始献血,也知道捐造血干细胞能救血液病人,可一直担心“动骨髓”这事,直到2013年,相熟的血站工作人员说,才不是呢,采外周血也能捐干细胞救人的,他才下定决心登记入库。对此,广东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负责人曾赟拜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辟个谣”。

  其实,造血干细胞主要栖息于人体产生血细胞的红骨髓中,但它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过,平时只有约5%的造血干细胞参与造血活动,制造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需的血细胞,而另外95%的造血干细胞则处于静止休眠和备战状态。另外,新生儿红骨髓充满全身骨髓腔,其脐带血的造血干细胞也多。

  因此,并不是捐骨髓才能捐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可来源于骨髓血、外周血、脐带血,采集骨髓血移植造血干细胞,只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方式之一。

  那么,通过捐外周血而捐造血干细胞,会否影响人体健康?其实它与捐血小板很类似,只是分离出来的血液细胞不同,因此约一个月左右,原来处于休眠、备战状态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参加造血活动,人体可大致康复。不过在此期间,建议捐献者正常饮食,别太补血,也尽量不剧烈运动,预防感冒。

  五百捐干细胞“老广”82%是男性

  广东省红十字会自2001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01年8月,志愿者潘庆伟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实现了广东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

  副会长甘萍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截至目前,广东省已建立了8.6万多人份的志愿捐献者资料库, 500位志愿者为白血病等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是全国第四个捐献数突破500例的省份,其中为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境外患者捐献9例。广东分库以占全国3.6%的库容量,实现了占全国7.9%的捐献数,库容使用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捐献者性别比例:男性410人,女性90人。

  捐献者年龄比例:20~30岁的捐献者311人;31~40岁的捐献者154人;41~45岁的捐献者35人。年龄最小的捐献者20岁,年龄最大的捐献者49岁。

  捐献者职业分布: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以学生、医务工作者居多,此外还有公务员、军人、教师、公司职员、自由职业者、工人等。

  广州军区总医院作为中华骨髓库的主要采集医院,成功采集了242例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

  捐献者库容未满足临床患者需求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恶性疾病,俗称“血癌”,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要成功进行移植,关键在于捐献者和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必须相合,HLA 配型相合的几率在同胞兄弟姐妹间是1/4,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相合的几率为1/400~1/10000,独生子女多的现状使得患者获得同胞兄弟姐妹造血干细胞的几率很低,只能依靠社会上的捐献者为他们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建立中国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才能给患者重生的希望。而且加入的志愿捐献者数量越多,患者找到相合配型捐献者的几率就越高,“生机”也就越大。

  广东是重症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白血病的发病率也很高,临床移植需求量大。目前广东分库已拥有8.6万多人份的志愿捐献者资料,但还满足不了临床患者的移植需求。为了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救助,还必须继续扩大资料库容量和提高库容使用率。

  省红十字会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更多地关注血液病患者,伸出援救之手,希望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加入到志愿捐献者队伍中,挽救更多的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救助生命的患者。

  广东分库五个100的历程

  广东分库的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经历了社会公众在观念上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陌生抗拒、认同接受,到积极参与的过程。随着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认知度的不断提高和爱心积聚的加速,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从造血干细胞移植中获得新生。

  2001年8月~2009年4月

  7年8个月的时间捐献数达到第一个100例;

  2009年4月~2012年1月

  2年9个月的时间捐献数达到第二个100例;

  2012年1月~2014年7月

  2年6个月的时间捐献数达到第三个100例;

  2014年7月~2015年12月

  1年5个月的时间捐献数达到第四个100例;

  2015年12月~2017年3月

  1年3个月的时间捐献数达到第五个100例。

  怎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或各市工作站联系,在当地报名点填写《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志愿捐献者的血样经HLA分型检验,相关信息及志愿捐献者基本资料会被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查询。

  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联系方式:020-38845874

  广州地区报名采样点:

  1.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采样点(医院门诊楼1楼爱心献血屋)。

  2.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采样点(医院门诊部3楼检验科血库)。

  3.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采样点(医院住院部14楼血液科)。

  4.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采样点(医院门诊部9楼体检中心)。

  5.华南农业大学华农医院采样点。

  6.番禺区中心血站采样点。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捐献;中华骨髓库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