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万众一心 奋勇前进!——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7年03月15日 15:19:32 来源:新华社 何雨欣 张辛欣 伍岳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张辛欣、伍岳

  春日载阳,万物勃发。

  3月15日晨,踏上人民大会堂东门台阶,来自云南昭通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与同行代表驻足合影,胸前红色代表证上的国徽与大会堂上方悬挂的巨大国徽相互辉映。

  再次走进中国最高民主政治殿堂,承载13亿多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以表决的方式行使神圣职责。

  四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蓬勃发展。来自大江南北的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将群众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依照法定程序身体力行推动一个个见微知著的进步。

  在过去十天里,代表们向大会提出议案514件、建议8360件,生动诠释了“中国式民主”的活力生机。

  上午9时整,闭幕大会开始。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民法总则草案等一一提请表决。

  电子表决器一次次郑重按下,表决结果一次次显示在蓝色大屏幕上。

  通过!通过!通过!……

  掌声一次次在万人大礼堂响起!

  这是一个个意志凝聚的时刻——回应人民的热切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充实78处、民法总则草案做了多处修改……

  这是一个个力量汇聚的时刻——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2017年,中国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9时49分,《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闭幕大会结束。步出会场,说起这些庄严时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每一次表决,每一次鼓掌,都会心潮澎湃。“我真切感受到,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我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最新政策给大家说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说,今年要引导乡亲们根据市场,多种些牡丹和拐枣,收入更多些。

  “今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我们有信心做好加减法,加快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

  实干跟上时代步伐,奋进抓住历史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中国实体经济承载了很多梦想,要振兴起来,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我们要保持脚踏实地的正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

  十里长街,车水马龙。在返回驻地的大巴车上,来自福建的高山族全国人大代表黄蕾说,“国富民强是56个民族对国家的共同期盼,只要团结,就没有攀登不了的高峰。”

  “我们每个人都好比一个小齿轮,相互配合、共同给力,就可以集合强劲力量,加速国家发展。”20多年专注一事,亲手制作超过200万个齿轮,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感慨万千。

  风帆协力鼓起,羽翼共同张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闭幕大会;民法总则;习近平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