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成为全国两会热词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人工智能”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一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但“人工智能”的帷幕却可能刚刚拉开。

  “人工智能”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一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等纷纷追捧人工智能。

  变成“香饽饽”的人工智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两会召开以来,不少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明显跑赢大盘,龙头股科大智能、赛为智能、科大讯飞、和而泰、川大智胜等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为A股略显沉闷的盘面增添一抹春色。

  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和改变,远远要超过我们的想象。未来,你准备好了吗?

  人工智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两会崭露头角。于是,“人工智能”顿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甚至推测人工智能可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推断。

  这种推测并非没有依据。

  目前,中国已着手部署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3月11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全国两会上告诉记者,”我们正在集聚科技界、企业界的专家和创新型企业,包括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共同制定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

  “这个规划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保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这个规划目前我们正和相关方面共同起草,估计两会以后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万钢透露。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简单说,人工智能就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去做过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

  从1956年正式提出至今,人工智能学科已取得长足发展,被称为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去年3月,“深度思维”公司开发的一项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以4:1战胜了曾多年占据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李世石,一度轰动世界。

  这场对决赛让人工智能获得全球空前关注。去年10月,美国白宫专门发布两份重要报告——《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和《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将人工智能上升到美国国家战略高度。

  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万钢告诉记者,“人工智能确实取得了很快发展,它将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在精准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人工智能机器人.jpg

  人工智能成互联网行业下一个风口

  'BAT"等众大佬欲抢占新风口

  人工智能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今年1月,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人工智能已是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李开复说,”中国正在面临一个巨大的创新机会,这个机会来自气势汹涌的人工智能浪潮。而中国将在这波时代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

  嗅到人工智能散发出来的财富气息,当然还有实力强大的“BAT”巨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已是连续第五次在两会上提出人工智能提案。

  李彦宏今年提交了3份提案——《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的提案》、《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的提案》,全部都集中在了人工智能身上。

  李彦宏说,人工智能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或电力革命,人工智能如果能够和各个行业结合,将释放出更大的社会、商业价值。

  人工智能的巨大前景,也吸引了众多科技界大佬集体“跟风”。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小米创始人雷军提出要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培养与引进;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一口气提出了人工智能有关的九条建议,涉及到建立国家实验室、数据开放等主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也承认,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成为战略上的制高点,远比过去的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内容红利更不可逾越。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企业也对人工智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郭广昌等先后发表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郭广昌向本届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医学人工智能支撑体系的提案》。他预判,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但我们的创新机制并不完善,在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发展与国外还存在差距。

  人工智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带“热”相关概念股

  变成“香饽饽”的人工智能,也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新宠”。两会召开以来,不少概念股跑赢大盘,龙头股科大智能、 赛为智能( 300044,买入)、 科大讯飞( 002230,买入)、 和而泰( 002402,买入)、 川大智胜( 002253,买入)等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其中,科大智能、科大讯飞、工大高新等龙头股更是涨幅居前。“显然两会的利好直接刺激了人工智能板块。”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告诉记者。

  中金公司一位投行部人士坦率地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并不是两会专属的概念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工智能这个代表着未来趋势的概念可能会成为资本市场长期追逐的热点。”

  东兴证券分析师喻言则表示:“从现在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这样的趋势已经看得很明显了,我们认为第三代科技革命属于互联网+时代,或者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个时代,而人工智能则普遍被大家认为是第四个时代,这个行业趋势的判断还是非常明显的。”

  不过,也有人担心“人工智能”过热之下可能带来行业泡沫。中航证券研究员张丽娟指出:“一个新兴行业一开始泡沫肯定是有的,只有在这种泡沫下,通过资本热捧,有实力的公司才能出来,如果是比较萧条的行业,资本不关注的话,一些有实力的公司也很难发展起来。”

  但她提到:“现在也存在一定的情况,就是有的公司可能技术、内容并没有发展好,但是估值却挺高,这就需要投资者去甄别了。”

阿尔法狗.jpg

  不管你愿意与否

  人工智能终将改变你我未来生活

  人工智能的影响显然会波及更大范围。它将给未来你、我、他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目前,主要存在两种争议。

  支持一方认为,人工智能会让未来生活变得更智能、美好,社会因技术而变得更公平等。桑德拉·沃奇特就持这种观点。他对未来人工智能做了一项设想:“比方说你以后要去停车,你被贴了停车罚单,可能你都不用去找律师,可能有一个机器人律师就会自动地帮你处理完所有的这些事情。”

  而相反方则认为,人工智能会抢走更多的人“饭碗”等。李开复预言,未来10年,人类5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比如说交易员,助理,秘书,中介等,人工智能都会比人做得更好,当然也可能包括一部分记者编辑。

  不管您是否愿意,风已吹起,人工智能必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综合证券时报、澎湃新闻、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