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黄河生态亟待治理 代表委员建言共护“母亲河”
2017年03月14日 15: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如卓玛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 中国第二大河流黄河正面临水资源短缺、防洪形势严峻、水质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2017年全国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保护“母亲河”。

2017年03月02日,山西省临汾市,众多游客在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欣赏“彩桥通天”美景。当日,受天气回暖和上游融冰开河速度加快影响,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春潮涌动,水雾腾空,形成“彩桥通天”壮美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吕桂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2017年03月02日,山西省临汾市,众多游客在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欣赏“彩桥通天”美景。吕桂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九省区,干流河道全长约5464公里。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呼吁国家尽早启动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从国家层面予以推进,加大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力度,推进清洁生产,调整流域和区域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长效保护与补偿机制。

  周强指出,当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破坏涉及范围广、修复治理难度很大、自然灾害隐患多、黄河下游河床平均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淤高。同时,流域内高耗水、重污染企业较多。

  “黄河流域扶贫任务也艰巨,流经的六个西部省区长度占全长的90.93%,人均GDP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约1万元人民币。”周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沿黄河地区多举措治理黄河生态,自2009年青海连续在黄河流域开展人工增殖放流828.6万尾鱼苗、甘肃每年沿黄清淤清理污染物、山西开展黄河湿地保护行动、宁夏运营流域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取缔入黄工业企业直排口,同时推进黄河绿化行动。

  黄河生态问题日益严峻,黄河改道形成的内蒙古乌梁素海湖水含盐量逐年升高。黄河兰州段近年多次出现水位下降、河滩裸露等问题。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提出,入黄排水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已经成为主要水污染负荷和水环境安全隐患。他建议,对黄河水环境保护综合目标、保护措施、监管责任、资金安排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洪润清来自“黄河首曲”甘肃甘南。她呼吁,尽快启动黄河上游湿地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通过项目实施控制湿地萎缩、减少水土流失,增强对黄河水资源的补给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开展新一轮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等顶层设计,重点在水质、水量、水生态方面统筹安排。同时,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取水许可制度。(完)

标签:黄河;黄河流域;黄河生态;周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