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无人机北疆巡逻 鹰眼保边疆和平
2017年03月20日 14:06: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北疆巡逻,无人机很了不起!)

  3月13日凌晨1时20分,北疆某地一片漆黑。新疆伊犁军分区某边防团的“边防训练场”上,两个“黑影”正向边境线一带移动。

  “无人机前出侦察,设置‘放大2倍’探头,巡逻分队做好出勤准备。”作战值班室内灯火通明,一道道指令正通过指挥系统有序向下传达。

  5分钟后,监视器显示屏上清晰传来“某型六旋翼无人机”的侦察影像;10分钟后,巡逻分队官兵如“神兵天降”,一举将“越界者”擒获……这是“某型六旋翼无人机”等一批新装备配发后,该部利用信息化装备有效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的一次演练场景。

  “无人机犹如巡逻‘鹰眼’,有效提升了边境管控效能。”据介绍,以往,边防官兵在巡逻过程中遭遇突发事件,大多采用“巡逻靠走、观察靠瞅”等传统执勤模式处置。近年来,随着“边海防远程监控系统”、无人机等一批高科技装备的配发使用,边防部队已在“远程信息获取、网上边情处置、数字指挥通联”等方面,顺利打通了边防管控“信息链路”,实现了多维巡防。

  为尽快提升装备操作人员专业技术素质、实操能力,军分区还结合各岗位特点,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调整训练课目,集中军地优势资源,开展“一专多能、一人多用”训练,使边防官兵“精通一门专业、熟悉多种装备”。

  他们还采取能力测试、考评认证等方式,实现“定岗分训”;通过实战化、模拟化演练模式,强化各级指挥人员在“融合、协同”等方面的训练效果,不仅保证了培训质量、缩短了训练周期,更实现了训练与边境管控需求的“无缝连接”。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今日边关,各类高科技装备大显身手,信息系统运行顺畅,边防官兵管控能力稳步提升,执勤处突更加从容自信。

 

标签:无人机;北疆;巡逻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