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影游融合进入深水区 大咖齐聚上虞探讨行业未来
2017年03月20日 18:3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近日,2017中国(上虞)游戏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游戏产业“金手指”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举行。本次盛会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主办,云集了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盛大、巨人、小米、联众等公司在内众多业内重量级嘉宾,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向。

  泛娱乐联动到深水区

  在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完美世界一举斩获了包括优秀企业、游戏研发先进单位在内的7项大奖,《射雕英雄传》、《反恐精英:全球攻势》、《DOTA2》、《诛仙手游》等重磅作品获得了最受期待手机游戏奖和优秀游戏奖等诸多荣誉。这些成绩充分肯定了影游融合对游戏快速发展的促进作用,也证明了自完美世界成为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之后,其所坚持的影游双擎战略完全符合当下文娱行业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在国家战略地位中的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泛娱乐化”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模式。尤其是在2015年《花千骨》等作品成功后,影视和游戏这两大当下最热门的娱乐形态融合联动的模式,已被众多游戏和影视公司追逐热捧,并在之后诞生了《西游降魔篇》、《十万个冷笑话》等多个经典的影游联动案例。

  在2016年,影游联动更是走向了以精品IP为核心的深度融合之路,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进行IP改编,而是两者融合发展,迎合主流用户需求,同时借助影视、游戏的品牌和粉丝互动,产生“1+1>2”的效益。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影游融合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2亿,占总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10.9%。影游融合作品数量也明显增多,超过数十款,其中有多款游戏最高月流水破亿。

  深度融合的先天不足

  目前,影游联动的行业趋势越来越明显,不过也存在一些不足。本次研讨会中,有与会人士谈到一些文创企业在推动影游联动时只是借势营销,在内容方面没有深度融合联动,造成影视、游戏两张皮的现象。对此,完美世界全球品牌与战略合作副总裁伊迪表示,游戏和影视的融合应该是从立项开始,才是深入到骨子里的深度内容融合。

  除此之外,泛娱乐联动趋势中还存在着很多先天不足。相比游戏,由泛娱乐IP改编的影视剧则明显更受欢迎,很多人不玩游戏,但是他们大多会看影视剧,而在用户的普遍性上,游戏远不如影视剧的受众群体庞大。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IP都适合影游联动,游戏有其自己的对抗性、成长空间和趣味性,仙侠、奇幻等有着宏大世界观的IP更容易实现影游联动融合,产生更大的价值和效应。

  如今,以泛娱乐为核心目标的娱乐融合已经开始逐步走入深水区,融合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在出现更多问题的同时,也对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游戏业务、影视业务、IP储备、产业链资源、融合能力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更加强大实力和出色的协同互动能力,内容制作、品牌营销、终端发售、用户社群联合上每个环节都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只有这样,影游联动乃至泛娱乐之路才能走的更加稳健长远。


标签:景区;大咖;旅游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