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3月底前江苏公车全部喷涂标识:"公务用车"醒目
2017年03月26日 10:54:28 来源:扬子晚报 韩飞

  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喷涂统一标识。李晓飞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公车长啥样?老百姓如何一眼就认出公车?近日,不少家住草场门附近的市民发现,路上时不时行驶着贴有“公务用车”字样的车辆。3月24日,记者从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已经启动,各市县标识化工作也已经陆续展开。以后老百姓不用看车牌就能一眼认出公车。

  A 公车再也不神秘,统一标识验明正身

  记者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3月1日,省车改办召开全省公务用车标识化工作部署会。省车改办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沈伟新、各设区市车改办和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管理处负责人,以及省级机关各单位车辆主管部门负责人、车队长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巡视员盛新民详细解读了《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实施办法》。沈伟新布置了公务用车喷漆有关注意事项的具体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时优质完成好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不得变更模板,不得多喷漏喷。

  统一标识长啥样?记者了解到,目前停在省级机关内的车,在车门两侧都贴好了“公务用车”字样的统一标识,非常明显。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责任人透露,此次新推出的公车标识有两种,一种是“公务用车”标识,还有一种是“行政执法用车”标识,这两种标识上都带有“监督电话:12345”字样。不过,按照规定,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等原来就已经喷涂了特殊标志的执法执勤车辆,还按原规定,不重新改换标识。

  B 市民随时可拨打12345举报公车私用

  过去,许多人把公车比喻成特权车,似乎只要有特殊牌号,就能在马路上畅行无阻。近年来,随着公车改革、拍卖的进行,老百姓对公车的印象有所好转。然而,光看号牌,不少老百姓难以辨别公车,不利于群众监督;有的人一看见“00”开头的车,就以为全部都是公车,给监督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如今有了统一标识,这一情况将彻底改变。

  “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要确保经得起社会各界监督。” 沈伟新在工作部署会上强调,随着公务用车标识化的加强,以后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将进入常态化。据介绍,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工作将于3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各市县也已经开始了公车标识化工作。下一步,我省将开展公务用车标识化督查工作,确保所有公车一辆不落,都涂上统一标识。

  “过去举报公车,渠道比较杂乱,有打110的,有写信给纪委的,有打12345的,现在我们统一了监督电话,不论是省级公车还是各市县,只要打12345就可以了。”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

  “12345”又如何处理老百姓对公车的投诉呢?记者从省“12345在线”获悉,目前“12345在线”正和相关部门就这一工作进行对接和协商,一方面要确保每一个投诉都能得到切实的回复,另一方面通过“12345”推进全省公车监督常态化,在全社会形成主动监督机制。

  C 省级机关驾驶员:要求更高了

  老陆是某省级机关车辆管理负责人,按照要求3月上旬完成了单位全部4辆车的统一标识喷涂工作。对于喷涂后的变化,老陆说:“现在公车统一标识了,驾驶员的形象也代表了政府机关的形象,在文明驾驶,礼让行人方面,对每一个驾驶员要求更高了。”谈到近年来车改成效,老陆认为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用车流程规范了,公车私用减少了。“过去有人用车,填单子走个形式就可以了,对于使用时间也没有太明确规定和记录,现在用车首先要经过办公室统一派单子,车辆因何事,去哪里,谁用的一清二楚,基本杜绝了公车私用;此外,这几年车辆违规次数大幅度减少了。”老张是一名开了十几年公车的老司机,对于统一车辆标识,老张说:“公车去哪里都很显眼,谁敢公车私用,现在我们开车非常注意,就怕不小心违规被举报。”

  记者了解到,全省公务用车标识化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各机关部门都加强了对驾驶员的再培训和文明驾驶规章的学习要求。

  律师观点:让公车在阳光下行驶

  江苏宏邺律师事务所律师闫琼林认为,过去老百姓不喜欢公车,是因为公车私用和公车费用居高不下。前两年公车改革大大降低了公车费用支出。而现在对公车统一标识,把公车置于阳光监督之下,等于把使用公车的权利置于老百姓监督之下,变无形的法为有形的法, 对惩治公车私用有非常大作用。同时这一举措也代表着政府机关越来越开放的心态和胸怀,政府治理也越来越规范和科学。(记者 韩飞)

标签:江苏;公车;标识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