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探访“湖畔诗人”诞生地
2017年03月26日 11:55:51 来源:人民日报 黄培昭

  英国多湖泊,但“湖区”这一地名,特指英格兰西北端一个名叫“坎伯利亚”的地域。湖区不但具有令人心醉的湖光山色之美,那里更是“桂冠诗人”华兹华斯的故乡,是以他为领军人物的英国“湖畔诗人”的诞生地,堪称英伦的“文学之乡”。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地方,能够在如此狭窄的范围内,在光影的幻化之中,展示出如此壮观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致。”这是威廉·华兹华斯对湖区的评述。

  1770年4月7日,华兹华斯出生于湖区的科克茅斯小镇,景色宜人的大自然给了华兹华斯得天独厚的文学滋养,他“和水仙一同翩翩起舞”,他看见“粼粼波光也在跳着舞”,还发现“带嫩芽的树梢也有着欢乐”。

  在湖区深处小镇格拉斯米尔郊外,坐落着华兹华斯博物馆和名叫“鸽舍”的白墙小屋。1799年,华兹华斯和朋友柯勒律治到这里看到了“鸽舍”,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华兹华斯搬到“鸽舍”后,他的妹妹多萝西把“鸽舍”打理得井井有条。华兹华斯得以潜心创作,《抒情歌谣集》《隐者》《序言》等许多著名的诗篇,都诞生于此。华兹华斯的孩子们也非常喜欢格拉斯米尔,在“鸽舍”生活了好多年。笔者注意到,如今,在“鸽舍”的农园,每一棵小树上,都挂着华兹华斯生前写下的优美诗句,有的文采斐然,有的充满哲理……

  许多英国文学评论家都认为,华兹华斯是英国浪漫主义运动中最伟大和最有影响的诗人,他获得过英国“桂冠诗人”的称号,甚至被称为继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和弥尔顿之后英国最重要的大诗人。华兹华斯的诗清淡朴素、含义隽永,为人们展现了一幅恢宏壮观的大自然画卷,使之与时空融为一体,令人感受到自然之美和永恒魅力。英国著名散文家德昆西这样概括华兹华斯的一生:“1820年之前,华兹华斯的名字被人踩在脚下;1820年到1830年,这名字是个战斗的名字;1830年到1835年,这已是个胜利的名字了。”

  “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

  在山丘和谷地上飘荡,

  忽然间我看见一群

  金色的水仙花迎春开放,

  在树荫下,在湖水边,

  迎着微风起舞翩翩。”

  这是华兹华斯抒情诗的代表作之一《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的开头几句。据多萝西回忆,1802年,华兹华斯在一次拜访友人归来之时,看见沿着湖岸有一个地方,长着大片美丽的水仙。它们和长满青苔的岩石点缀在一起,有的依偎着岩石,仿佛靠着枕头在休息;有的摇曳舞蹈着,像是迎着从水面上吹来的风在欢笑。它们是那么光彩夺目,千姿百态,这里一堆,那里一簇。大自然的奇妙景色给诗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于是诗人在1804年写下了这首优美的诗篇。

  “湖畔派”诗人柯勒律治在湖区也留下不少足迹。1800年,他迁居到湖区的凯斯威克小镇,距离华兹华斯很近,两人成为好友,并共同创作了《抒情歌谣集》,其中《古舟子咏》更是柯勒律治的代表作,有着较高的文学造诣。

  骚塞是“湖畔派”诗人中很有个性的一位。他曾恶意攻击拜伦、雪莱等进步诗人,称他们是“恶魔派”。此外,英国名著《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尚未成名时,曾致信骚塞,想从当时已很有名气的这位大诗人那里得到提携和帮助,但骚塞的大男子主义作祟,他复信说,女人要安于本分,不应舞文弄墨、抛头露面。有评论指出,如果他知道勃朗特后来取得的成就,不知是否会后悔错过和她相交的机会?

  英国著名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说:波光潋滟、景色多变的湖区“让人忘掉生活中的区别:年龄、财富”。的确,正是湖区时而恬静、时而狂野的多变景观,使许多著名的英国诗人、作家、画家找到了创作灵感。

  华兹华斯被视为英国文学史上“湖畔诗人”的鼻祖,柯勒律治和骚塞等“湖畔诗人”也有不少描述湖区白雾从荒崖滚落的美景,以及北部无人居住区粗犷荒野的美妙文字。可以说,如果没有华兹华斯饱蘸激情的优美诗篇,没有其他湖畔派诗人的作品,人们对湖区便不会有如此强烈的感受和共鸣。没有湖区,就没有湖畔派诗人。而湖畔派诗人,令英国的湖区声名远扬,成为全球文学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标签:孤独;湖区;诗人;华兹华;英国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