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以党建为抓手打造温馨家园
2017年03月26日 11:56:00 来源:光明日报 马跃华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江头街道吕岭社区以党建为抓手,通过转作风,打造“零距离”社区。不久前,记者走进吕岭社区发现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在这里特别吃香,因为他们的能干,残疾人、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被无微不至地呵护着。

  关怀“零死角”

  在吕岭社区每月有一个特殊的日子,就是“党日”。每个月15号的“党日”,到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这边有免费理发摊,那边有免费的午餐。一边是提供服务的党员,一边是享受幸福的群众。吕岭社区的“党日”,各支部书记还轮流登台给党员上党课,他们既有理论认识还有实践经验。服务社区的爱心之“火”从支部书记身上点燃后,延伸到了普通党员身上。

  关怀从每个党员做起,从每个党支部开始。吕岭社区的各个党支部还“抱成团”。吕岭社区组建了社区大党委,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等成员单位的主席定期轮流牵头组织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受益群众近5000人次。曙光医院党支部每年免费为辖区内残疾人、低保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125份。当看到社区一些老人做饭不方便时,吕岭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副书记黄建军在征集党员、居民的意见后开办了敬老餐厅。如今,已经一周岁的敬老餐厅让社区百岁、失独、残障、低保等老人吃上热乎饭。吃上免费的午餐,百岁老人李来发很开心,她说:“他们真疼老人家,感觉很幸福。”

  在社区里,每天下午下课后孩子们可以到书画创作室去描绘眼中的美好,可以到爱问科学乐园去“异想天开”,可以到绿色网吧去上网,这是吕岭社区党委为孩子们准备的四点钟学校,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还让来不及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省心。

  需求“零延迟”

  “第一时间听民情,零距离问民需,第一效率解民难”,吕岭社区党委搭建了“101民情工作室平台”,并做到有场所、有队伍、有服务菜单,确保实现群众需求“零延迟”。

  女儿到天津女婿家团聚时,只留下年迈的王先生一人在吕岭社区。郁闷的王先生走进了民情工作室向社区轮值党员陈婉婉“吐苦水”。没想到,第二天,社区居委会领导马上实地走访,并与老人的孩子几番沟通,最终让王先生的大儿子将其接走,让老人继续享受天伦之乐。

  除了固定轮值,民情工作室还推出菜单预约。每天“坐镇”的党代表、党员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服务方向等信息都会提前张贴,居民可“按单”上门,或预约接待时间。吕岭社区以驻社区轮值党代表为核心,整合人大代表等多方力量轮流接待群众。

  有了固定的民情工作室,吕岭社区党委就想到了“流动民情工作室”。为了更快听到百姓的需求,“流动民情工作室”每月安排党代表等人员直接到居民小区“摆摊设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有呼必有应,吕岭社区党委做到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反映的合理诉求。面对群众反映比较多,又解决不彻底的“疑难杂症”,吕岭社区党委通过每月牵头召开由社区、业委会、物业、派出所、城管、市场监督等组成的联席会,及时通报、联动处理。目前,吕岭花园门口烧烤摊、泰和大厦楼下占道经营等顽疾都得到根除。

  自管“零门槛”

  十几年来,党员陈毓芬自从认岗了闽南语读报角后,每个月三次雷打不动地组织社区老人读书看报。这个读报角已经从让老年朋友知晓天下事,到关心起老年朋友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遇到烦心事的老人,常常在这里互诉衷肠。

  吕岭社区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领,引导居民在社区服务中唱主角、挑大梁,自己服务自己,构建形成了活动自助举办、场所自助管理的“两领两自”格局。目前,吕岭社区党委共梳理了敬老、护幼等5大类28小类自助式岗位清单,并通过社区党员牵头、社区居民自愿认岗的方式组建了自助服务队伍。

  “把管理权交到群众手里,并不意味着就放任不管。”陈志强说:“我们希望热心党员在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有所收获,这样才能不断推动社区的进步和发展。”于是吕岭社区找来帮手,帮助社区居民提高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吕岭社区与开心、霞辉、培善等社工机构长期合作,聘请厦大童敏教授任社区督导,与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签订共建协议,构建了“社区—高校—机构—志愿者”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吕岭社区还让一群能人找到“组织”,形成一股合力,更好地“照顾”自己,服务他人。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社区发展理事会吸纳了退休老教师协会等11家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通过把社区能人凝聚起来,更好地参与到大家园的管理中。如,辖区里闲散资源被整合后变身成凤凰花艺术团。

 

标签:社区;关怀;零死角;吕岭;社区党委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