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电商“慕课” 助农脱贫
2017年03月26日 11:55:54 来源:人民日报 贺林平

  打开手机就听课,想学什么点什么,还能随时和讲师交流互动……这段时间,广东揭阳普宁市的农民吴萍被网上的一套免费培训课程深深吸引住了。

  初中毕业后,吴萍不甘心在家务农,想开网店自主创业,苦于摸不到门道。最近上线的“军埔无围墙大学城”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平台,解决了吴萍的难题。这一平台从两年多来在军埔电商村开设的电商培训课程中优中选优,参照“慕课”模式免费向全国开放。一个月来,平台浏览总数超过5.5万次,已有8000人参加了系统的课程学习。

  电商因为其门槛低的特性,被揭阳看成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揭东区军埔村,全村2600多口人,却开了超过3000家网店,去年交易额达35亿元,在十里八乡都很出名。

  发展农村电商,要突破人才的瓶颈。刚开始,军埔村只有11人从事电商,经过多年发展,从业人员扩充到6000人。当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持续开展“十万电商人才培训计划”,累计培训人员达到16万人次。小小的村子吸引了揭阳市电商培训大联盟中10家机构进驻,面向全国的电商免费培训基地初具雏形。

  在军埔村智慧大街上开设服装网店的“85后”陈炜,就是电商培训的受益者。2015年,他从老家梅州来到这里创业,经过系统培训,他决定从事服务销售,请周边服装厂代工生产,自己专注于品牌打造和网络销售,去年营业额达到600万元。

  军埔村线下培训搞得红火,但路费、食宿费用算下来,听一次课的成本很高。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李昌说,这不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共享思维。

  “军埔无围墙大学城”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平台收录电子商务授课视频150个,通过与腾讯视频合作,打造了一个完全开放、完全免费的电商“慕课”系统;开放互动功能,邀请老师定期与学员交流。“它具有资源利用最大化、学习行为自主化、学习形式交互化、教学形式电子化等优势,实现按需服务,确保培训无处不在。”教育平台的负责人林宇说。

  在揭阳市电商协会看来,搭建线上“大学城”还有利于整合各培训机构的力量、资源,形成合力,从而推动军埔电商培训的品牌辐射到全国各地。

  农村电商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2013年以来,揭阳快递业务量从1000万件飙升至3亿件,业务收入从1亿元增长到25.5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标签:电商;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培训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