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墓地价格疯涨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2017年04月24日 09:35: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当前中心城市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周边城市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一些豪华墓地层出不穷,而在利益的诱惑之下,墓地违规开发、“炒墓”等现象有所抬头。

  中心城市墓地价格疯涨

  我国墓地价格虚高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有调查显示,在很多地方,通常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价格令人咋舌。在上海,均价6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在天津,最低1万元,最高20万元;在广州,大多在10万元至12万元之间,最高可达20万元……

  中心城市墓地价格高涨,不少人进而转向周边区域。广东省清远市的益圆陵园,距离广州市区不到两小时车程。在陵园已售的近10000座墓地中,广州市民购买的数量占了七成,清远只占三成。清远市孖龙山陵园每年售出400多座墓穴,两成为广东省内、香港、甚至海外人士购买。与均价超过10万的广州墓地相比,两处陵园每处墓穴价格只有两三万元。

  在北京,每逢清明节,“生于北京、葬于河北”说法都会被持续热议。记者调研发现,除了交通便利外,价格是他们“舍近求远”的最重要原因。河北省三河市灵山宝塔陵园相关负责人刘利国介绍,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距离北京仅50多公里。自2013年开始对外销售以来,北京的逝者家属购买的墓位数量占到70%。

  “目前,宝塔陵园销售的墓穴均价在5万元左右,其中塔葬5000元起、地葬价格从1.65万起,再往上根据墓位的位置、墓碑的石材等最高到8万元,选择余地比较大。”刘利国说,北京不少经营性公墓起步价超过10万元。

  在福州,墓地市场竞争同样激烈。“福州市几个陵园的价格大致在每块3万元到6万元,每平方米价格比房子每平方米单价还贵。”福州殡葬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经营性公墓同样规格的一块墓地,县城的价格可能仅为城里的一半,闽西北等城市的价格可能只为福州等地的一半。

  不久前,苏州对墓地进行限购。苏州要求,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将有限资源更好服务于苏州本市群众。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州出台限购政策,是为防外地人涌入加剧资源紧张。

  “苏州墓地限购的背后是大城市墓地价格突飞猛涨,周边城市墓地相对低廉吸引了不少中心城市居民。”位于广州东北部的河源市某民政部门负责人说。“我们也有担心,怕将来我们的土地都变成大城市居民的墓穴,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老龄化压力加大供求缺口

  数十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大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老龄化压力陡增,但墓地供应未能同步扩张,供需矛盾越发突出、缺口不断暴露。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按2013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5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8年内用完。

  福建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人士透露,福州几大陵园墓地使用多已过半,可销售墓地数量快速下降、逐渐供不应求。福州市一家陵园销售人员说,现在每年新开发墓地地块不好批,经营性公墓土地“开发一块少一块”,资源有限,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记者连日走访福州几大陵园发现,墓地价格较去年涨了约一成,从两万元到十几万不等,平均售价3万元到5万元,中低档价格墓地的购买者居多。

  一家陵园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陵园墓地的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不过涨幅不会超过5%。“为适应不同层次的需求,包括墓碑在内,划分为高中低档不同价位。低档在两三万元左右,中档在四五万元之间,高档点的六七万元。”

  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大城市相比,深圳墓地价格明显较低,多在3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深圳吉田墓园等还推出不到1万元的小型墓位。深圳市殡管所相关负责人对此分析认为,深圳还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墓穴需求量小,供需矛盾尚未显现,所以价格较低。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生态节地葬式逐步推广,但传统墓碑葬式仍占据主流,观念尚未松动,也是用地需求较高的重要原因。

  老家安徽潜山县、现定居天津市区的余玉坤说,老家长辈过世尤其讲究“入土为安”、长期以来土葬在邻近山坡上,近年当地政府推行火葬、要求骨灰进陵园,但面临阻力。目前,当地仍有一些人私下将骨灰土葬,并沿袭祖坟攀比之风,讲究墓地排场,甚至大兴土木圈地建设。

  “其实草坪葬、壁葬这种节地葬的墓位基本上能随时买到,并不紧俏,生态葬更是没有限制,但客户还是希望买传统墓碑的墓位。说到底还是经济条件好了,但墓葬观念并没有完全转变。”合肥市小蜀山陵园销售科科长胡成分析说。

  墓地经营“高端化”助推价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体供需矛盾突出,加上留有“经营性”的口子,导致墓地市场秩序愈发混乱。有些陵园更像是另类房地产楼盘,所谓“风水佳”“位置好”等房地产的广告语也用于豪华公墓的宣传。政府将殡葬用地的开发使用权通过招拍挂形式给企业,企业则展开个性化开发和营销,助推墓地价格飙涨。

  与民政部门下属作为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墓园相比,企业更侧重于个性化、高端化服务。记者调研发现,多家墓地提供看墓选墓的“一条龙服务”,专车负责接送、金牌经理一对一服务。

  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其自称“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提供专业且个性化的多样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提供包括定制艺术墓、成品艺术墓、传统成品墓、草坪卧碑墓、绿色环保墓、室内葬等多种墓穴。

  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福寿园公司营收12.7亿元,其中近9成来自于墓地服务,毛利超过10亿元,净利润4.5亿元,其中墓地服务毛利率高达81%,整体毛利率超过79%,而负债率仅5.6%。

  合肥市小蜀山陵园是合肥市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是一座公益性公墓。有独立墓碑和占地的墓位售价约在3万元至5万元。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露说:“公墓和经营性墓地的价格相差很多,同样规格的硬质墓位在经营性公墓的价格至少在10倍以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蜀山文化陵园是上海福寿园集团旗下的陵园,在合肥属于“高端”经营性公墓。一位销售部人员表示,陵园的墓位除了生态葬以外主要有艺术墓碑、草坪、景观几种,其中景观墓位占地最小,艺术墓碑价格最高,且根据位置、风水、定制要求等有不同价格。而记者采访的多家殡葬公司和一些逝者家属表示,这些“高端墓”的价格“最便宜的近10万元,最贵的售价几十万甚至百万”。

  管控加力抑制违规出售

  利益诱惑也带来违规之风,违规审批、变更使用性质等现象突出。近年来,天津、河北、安徽、江苏等多地被曝出存在非法经营性公墓、违规对外销售公益性公墓等行为。

  有知情人透露,由于存在巨大需求,环北京周边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变成经营性公墓的情况多发,一些地方故意将公益性公墓做大规模,只有少部分被当地村民消化,剩下的违规向城镇居民销售,而开发商则与当地村委会进行合作,从中获得高额利润。

  此外,经调查核实,从2014年8月至2016年7月26日,海口颜春岭安乐园共预售墓穴331个,其中,不符合预售条件违规预售13个,符合预售条件但预售材料不齐全的128个。澄迈海福陵园预售墓穴33个,不符合预售条件违规预售1个。

  由于利益驱动,一些炒墓者也蠢蠢欲动。2016年11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坟爷”林耀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行贿罪成立。多年来,林耀昌在广东陆丰大肆违法承建、出售公墓,牵扯多位相关部门官员。

  “外地人来清远买墓地目前没有什么限制,只要出示火化证明、死亡证明等,证明这个人确实已经去世了就可以。”孖龙山陵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居付告诉记者,清远当地有死后三年再下葬的传统,因而买墓多年不下葬的情况不少,“不排除有钻空子‘炒墓’的情况,但在现有的政策和法规下,墓穴都要‘实名制’,起码不可能大规模大面积炒了。”

  “现在合肥都要凭火化证明才能买墓,想提前买了囤着、或是‘炒墓’很难,墓地也不能交易。但即使有火化证明,要想买那种有墓碑的墓位也很难,特别是大蜀山文化陵园这种高端项目更难买,即使找关系也不一定能立即买到。”合肥大自然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一位经理介绍说,“我们以前还做代买公墓的服务,现在这项业务已经停了。”


标签:墓地;天价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