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记者调查:撤稿风波后发一篇SCI论文有多难?
2017年04月25日 18:28: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这个锅让作者来背可能有点冤枉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近日,著名出版商斯普林格决定撤回《肿瘤生物学》的107篇论文,原因是涉嫌违规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

  记者统计,被撤稿的107篇论文作者来自125家中国研究机构、4家国外研究机构,其中涉及浙江的医院和高校有12家,涉及32人。

  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介绍,论文提交的评审人建议中,使用了评审人的真实姓名,但假冒了其电子邮件地址,这让编辑以为文章发送给了真正的评审人。在我们与真正的评审人进行调查和沟通之后,他们确认并没有对论文做过评审。我们撤销这些受到影响的论文,旨在清除不良的科学记录。

  有人因此就得出结论,中国作者的造假是作者自己给自己评审。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冤枉了大多数的作者。

  论文竞赛背后的中介服务

  有数据显示,在2014年,我国SCI论文数量便高达25万篇,仅次于美国,是英国的两倍。中国在这场竞赛中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在科研经费的比拼中,中国虽然屈居第二,但年均16.6%的增长速度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

  表面是光鲜的数字,可背后,论文代写、论文注水、论文造假等问题在业内却是公开的秘密。

  随着我国SCI论文体量日渐庞大,和论文发表相关的业务蒸蒸日上。

  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里用关键词”医院科研论文“搜索,随机选了一个名为”学术之家“的网站。这个网站号称”可以在800种学术期刊上快速发表,且安全可靠。“

  然后,记者就点进去以有发表论文的需求和后台客服沟通了下。对方直言,在SCI期刊杂志上发表收费很高,但是“包发表”,“操作周期一年”。

  内容如下↓

  除了专业帮发表的第三方,还有专业代写的第三方。

  有媒体调查,国内一家代写论文的公司,包括博士和硕士在内的技术支持部门要花差不多两周的时间,根据数据“从零整出一篇能发表的SCI论文”。从数据分析、撰文绘图到语言润色,他们如同堆积木般熟练。加上前期的实验和后期的投稿,最多不超过一年半,一篇能达到博士毕业要求的论文,便从他们手中印到了SCI国际英文期刊上。

  很多学者知道,想在国外的SCI期刊杂志发表论文,足够高的专业英文水平是个门槛。另一个难题是,国内学者与国外网站的连接不畅通,有时不得不“翻墙”才能顺利进行。于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投稿成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一来,作者将自己写好的英文文章或者中文文章,交给中介机构进行语言的修改,把中式英语改为地道的英文;二来,还能帮助投稿。这一过程当然要收费,但如果想要收到更多的费用,那中介机构就给作者做出承诺:保证论文的发表。

  如何才能保证论文的发表呢?中介机构发现国外的同行评审可以推荐专家,于是就出现了假造专家的情况,这也是2015年连续多次撤稿事件的起因。业内人士分析,之前是因为虚构专家被撤稿,这次中介机构就采用真实的专家,但虚构联系地址的方式。斯普林格出版社也承认,尚不知道论文作者是否知晓作假行为。

  科研论文是职称晋升的关键

  为什么又是医学论文?最近正在热播的《外科风云》中也有涉及,片中医术精湛的女医生因不能完成固定数量的论文而无法完成职称评定,她痛斥医生不把心思放在提高业务能力上,却忙着写注水的论文。

  浙江某知名三甲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越是教学单位对科研越是重视,现实就是医生技术好是基础,科研好才有知名度,才会得到提升。如果搞不出研究,那就去造假,造不出来,那就一直停留在现有的职称上。

  可见,被论文”绑架“的职称评定,对于平时临床任务就很繁重的医生来说,压力不小。科研论文的发表,不仅决定晋升之路,还和医生的收入、退休工资等紧密相连,因为随着职称上升,收入也随之增长。

标签:SCI;医生;职称评定;期刊;科研论文;论文作者;斯普林格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