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立夏之后 专家建议养生要“夜卧早起”不要宅在家
2017年05月05日 19:39: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5日电(屠国玺、徐丹)5日是立夏节气。立夏的到来,意味着盛夏的正式开始,中医专家建议立夏之后养生要“夜卧早起”,不要宅在家。

  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副院长王小荣说,夏季三月被称作“蕃秀”,是万物繁衍、华美茂盛的季节。夏季养生要对生活习惯做相应调整,与自然和季节变化相适应。

  王小荣说:“夏季是一年之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时候,人们要在这个时候晚睡早起,不要刻意躲避太阳,不要贪图阴凉舒适,要多在日光下参加户外活动”。

  许多人担心夏天阳光强烈,可能会造成暴晒中暑,担心过强紫外线对身体有损,专家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夏季养生最重要的是“夜卧早起”,强调要在晚上太阳落山和早上太阳初升、阳光温和的时候多活动。

  专家建议夏季养生还要重视情志方面的调整,要保持身心愉悦,不要轻易生气动怒,多关注自然环境,把注意力向外投射一些,不要总宅在家里。

  除了“夜卧早起”、不要宅在家之外,专家还建议,夏季要少吹空调风扇,尽量让人体通过正常出汗来降温。针对现在流行的夏天大量吃冷饮现象,专家提醒不要贪凉饮冷,而要适当进食一些温热的食物和饮品,比如民间谚语所说的“夏吃姜”。

标签:立夏;养生;日光;紫外线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